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需要治疗

2016年03月18日 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小张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小伙子,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的一所著名大学,九月份他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到学校报到,然而入学体检时,发现乙肝病毒携带,而且是大三阳,这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心理负担,他希望这不是真的,希望能再复查否定这个结果。在校医的建议下,他去附近的一家医院完善了肝功、乙肝病毒定量等检查,肝功及B超结果均无异常,但是乙肝病毒定量1.59*10^8 copies/ml,医生告诉他这个指标意味着病毒活跃复制,有较强的传染性,目前诊断“乙肝病毒携带者”,暂时不需要用药治疗,定期复查即可。得到这个结果,他更紧张了,他还记得自己的外公就是乙肝,后来因肝癌去世。回到宿舍,辗转反侧,经常失眠,考虑到自己有传染病,跟同学的交往也逐渐减少,生怕同学知道了自己有传染病,他开始在网上查阅有关乙肝的相关知识。他开始了解到乙肝病毒携带者日后有可能发展为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风险比普通人群高出50倍以上。这些零散的认识一遍一遍刺激着小张脆弱的神经,他开始寻找“有效的”治疗途径,“我不能等,不能等到病情加重了再开始治疗”,在网上浏览的过程中,他找到了一些能够治疗他这种病的机构,而且这些“专家”的解答跟他的认知一致,“不能等到加重再开始治疗,要在早期开始用药”,小张立刻看到了一丝希望,迅速到指定医院看病,不到半年的时间,花了几万块钱,当他再难以承受这样的花费的时候来到了我的门诊。在本院化验的结果和治疗前基本相似。小张又懊悔,又失望,他无助地看着我“医生,难道我真得没有办法吗?”

  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求医经历,也反映出乙肝病毒携带者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这个患者面临的心理压力来自几个方面1 担心乙肝会传染带来的焦虑。2 担心疾病会加重带来的恐惧。3 担心没有很好的治疗带来的忧虑。这些问题都源于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缺乏科学认识。因此要想解除患者的思想负担,就要耐心细致地给患者讲解乙肝的有关知识,让患者能够科学认识,正确对待。

  1. 乙肝病毒携带者究竟是否需要治疗?为什么?

  对于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医生会告知可以暂不治疗,建议定期复查。其原因如下(1)多数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肝脏病变轻微,一般病情进展非常缓慢或者没有进展。(2)目前没有特效药能够彻底解决病毒携带状态,治疗的结果很可能是得不偿失。(3)慢性乙肝是一个缓慢进展的过程,定期检测肝脏功能,发现肝功能异常时再开始治疗也来得及,而且肝功能异常意味着机体进入免疫清除期,这个时候再开始治疗,效果会更好。

  正是基于以上的原因,对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采取“暂不治疗”的态度,但这只是医学在现阶段无可奈何的选择,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也许有一天有了更有效的抗病毒药物,能够彻底清除体内的乙肝病毒,到那时“暂不治疗”的策略就会改变。另外,暂不治疗,不等于放任自流、不闻不问,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复查。一旦病情活动,及时治疗。

  2 .乙肝的传染性究竟有多大,是否妨碍日常交往?

  慢性乙肝是血液传播疾病,一般的日常交往并不会导致传染,因此同学、同事之间一般不会传染乙肝。对于密切接触者如家人、性伴侣,只要注射疫苗产生保护性抗体后也不会传染乙肝。因此像小张这样患有乙肝就不敢和别人交往,大可不必。另外即便是成人因为偶然的原因感染了乙肝,也多是自限性过程,95%左右可以自然痊愈,不会发展为慢性。

  3. 慢性乙肝是否必然会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

  很多老百姓都知道慢性乙肝的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误以为慢性乙肝长期发展必然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慢性乙肝患者长期肝功能异常、病毒活跃复制,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癌。但是肝硬化、肝癌并不是乙肝患者的必然结局,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毕竟还是少数患者,只是相对于没有乙肝病毒感染的人群,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会增加。有效控制炎症、抑制病毒复制能明显延缓肝病进展,减少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尤其是近年来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有了长足的进步,适当时机合理抗病毒,炎症和纤维化均可得到有效控制,并降低了肝癌的发生率。

标签: 乙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从原料、工艺、器具到耗时,酿一瓶陈年的Balsamic可是比酿一…[详细]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