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心发热可能是疾病征兆

2016年04月05日 06:30 知识就是力量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郭树彬 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医学科普传播专家团团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今天我们来聊聊关于手的话题,在刚刚过去的冬天里,有的妹砸会手冰凉,怎么捂都捂不热。而在这个温暖的春天,很多人的手心又开始出汗,这是怎么回事儿呢?其实,手的温度改变预测着不同的疾病。快来和知力君一起来看看!

  手心发热

  如果手心发热,一般是胆胃失和的初期表现;如手背比手心热,那说明可能在发烧或者有什么急性的炎症;如手掌温度高于手心温度,那么可能是血脂高或血压高;如手掌发热发干,可能是甲状腺机能方面有问题;如手掌红热,则可能是血热的原因或者有炎症。

  如果手越握越热,一般提示体内有炎症,要多注意哦!如果一开始握手感觉有点热,但是时间长了反觉得不是很热,一般是虚火,这种人容易失眠多梦、心烦口干,要注意降火,可以吃些降火的食物。

  建议避免风寒,调节饮食均衡,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尤其要警惕可能会引起的急性心脑血管疾病。

  手掌冰凉

  手掌冰凉的人通常身体都不太好。如果有人全手发凉,那么可能是气血不足;如高烧病人手凉,说明病人即将陷入惊厥昏迷,要多加小心照顾哦!如果手心温度低于脸部温度,那么可能是心脏的问题,心血衰竭或心功能不全。

  甲状腺功能低下、微循环障碍、月经不调等患者常常会手掌冰凉。如果主要是手掌寒,一般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弱;如果主要是手指寒,往往提示血液循环不太顺畅,容易疲劳乏力、头晕头痛。

  建议注意保暖,如果手指顶端遇到冷水就会刺痛,手指还会变得发紫,要及时去风湿免疫科门诊就诊,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手掌干燥脱皮

  很多人一到干燥的季节,手掌就会脱皮,甚至还会出现干裂的现象。其实这些并不是简单的缺水问题,而是身体气血不畅所导致的。手掌干燥会出现皮肤死皮增多,导致脱皮或是皲裂。气血不足,则皮肤的养分不足,这样一来皮肤的汗腺和皮脂腺都会受到影响,其功能就会退化,那么皮肤自然就会变干。

  建议至皮肤科完善微量元素测定等,合理均衡饮食,警惕脂溶性维生素及B族维生素的缺乏。

  手抖

  有些人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极度疲劳的情况下会出现手抖,一旦这些因素消除,手抖也会随之消失。而有些人会经常性手抖,吃饭、写字都会受到影响,这种手抖可能和甲状腺疾病、帕金森综合征、脑神经和上肢神经病变等有关。

  建议至神经内科评估心脑血管的高危因素,还应警惕早期帕金森的发生。

  手经常麻木

  脑动脉硬化会减缓神经的传导速度,使脑的局部供血、供氧减少,并出现中枢功能障碍,可能引起手麻。手足麻木还有可能由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引起。颈椎病同样可以引起手足麻木。此外,还有一部分老人由于缺乏B族维生素,会引起末梢神经炎而造成手足麻木。

  建议至神经科门诊和骨科等除外心脑血管及颈椎疾患,老人还应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

  简单的双手包含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医学知识,虽然是我们最常用的却被人们忽视的最多,希望更多人了解这些知识,助力自身健康!

  编辑:刘亚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学会品鉴一杯精品咖啡,先要从认识什么是精品咖啡开始。本期为…[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