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后长红疹咋回事

2016年04月07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清明扫墓后,一些人身上起了红色的疹子,还奇痒无比,因此,有些迷信的念头开始冒头,是不是墓地……,别迷信了,其实病因是这样的。

  “手背、手腕、脸上,甚至眼皮上都长出了一颗颗小皮疹,庠得不得了……”昨天上午,30多岁的朱琳琳(化名)因皮肤不适,到浙江省中医院皮肤科就诊, 发现皮肤科排队的人特别多。皮肤科主任余土根表示,这两天病患者增多,大约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因为出游踏青或扫墓而患上皮肤病,日光性皮炎与花粉过敏尤其 高发。余土根主任解释,朱琳琳患上的是日光性皮炎,像她这样的患者最近可不少:“不要看春天的太阳好像没夏天晒,但对皮肤很伤的,因为春天的太阳光主要是 中波紫外线,照的时间一长人就容易出现日光性皮炎。”

  除了日光性皮炎,这两天花粉过敏的患者也比较多。“春天花开了,许多市民去扫墓接触到了一些花花草草。花粉通过呼吸道被吸入,就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皮疹等,而且发病速度很快,有些患者两三个小时身上就全是红疹。”余主任说。

  余主任提醒,最近户外活动时要尽量穿长袖衣裤,携带防紫外线太阳伞,走阴凉地方。多吃胡萝卜,增加维生素,也可以起到预防日光性皮炎的作用。对花粉过 敏的市民,外出最好戴口罩,“如果身上已出现红疹,不要抓挠。因为抓挠过度会使皮肤出现皮损或伤口,很容易使病菌入侵到患者的体内,加重病情,要尽早就 医。”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李建伟博士提醒,日光性皮炎是指在阳光照射后局部皮肤发生的急性炎症反应,需要和日晒伤鉴别,前者多发生在光敏性体质人群,属于光变态反应,后者可发生于正常人群,属于光毒性疾病。

  日光性皮炎的发生和个人体质、肤色深浅有关。体质弱、肤色浅的人易发生且症状会更重;与照射时间长短、范围大小有关。对付日光性皮炎,可以随时服一些清热凉血除湿类的中成药,如牛黄清心丸、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

  饮食保持清淡,也可用菊花、枸杞子、莲子、绿茶、青蒿、黄芩等清热解毒、抗光敏感中药代茶饮。另外,平时要经常多参加户外活动,使皮肤逐渐产生适当的黑色素,以不断增强皮肤对光线的耐受性。如是长时间从事户外工作的人群,平时可适量服用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

标签: 扫墓红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学会品鉴一杯精品咖啡,先要从认识什么是精品咖啡开始。本期为…[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