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浆易患癌吗

2016年04月16日 06: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天早餐一杯热豆浆,是不少人的选择。然而近日宁波有媒体报道,宁波市中医院特检科主 任医师孙一红接诊了一位45岁的女病人,为了养生每天早上喝自磨豆浆,坚持近三年,后来体检中竟检出了乳腺癌。文章大意是说,豆浆里面有植物雌激素,食用 豆浆会提高女性雌性激素水平,进而引发乳腺癌。

  “喝豆浆会得乳腺癌”的消息一下子被传得沸沸扬扬,刷爆朋友圈。不少女性被吓到,称再也不敢喝豆浆了。

  记者致电试图采访孙一红医生,该院科室接电话的医生称孙医生不在,且不便提供联系方式。对方还说自己不了解孙医生的研究,不便透露。

  喝豆浆真的会喝出乳腺癌么?植物雌激素和雌激素是同一回事么?二者是否有关联?华西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求证。

  国内外研究显示大豆制品防范乳腺癌风险

  《美国医学会杂志》2009年已刊登研究表明:在中国,罹患乳腺癌并使用较多大豆食品的妇女其相关的死亡及乳腺癌复发的风险比较低。范德堡大学 医学中心 研究人员对大豆异黄酮的摄取与乳腺癌的复发和患者存活率之间的关联进行了检定,该项目对5000多名中国女性乳腺癌存活情形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与大豆蛋白摄取量最低的人相比,那些大豆蛋白摄取量最多的乳腺癌患者,其死亡风险降低了29%,而乳腺癌复发风险则下降了32%。研究提示,“大豆食品的摄取是安全的,并与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和复发的减少具有关联性,可能对罹患乳腺癌的妇女有益。”

  对于大豆摄入和乳腺癌风险的研究,国内专家也有所结论。

  国内著名乳腺癌专家邵志敏、沈镇宙、徐兵河主编的《乳腺肿瘤学》一书中介绍,对3000多例乳腺癌的病例和健康对照研究发现,摄入大豆制品最高的女性,乳腺癌危险可以降低30%;青少年时期大豆制品类食物摄入多,可能会降低成年后患乳腺癌的危险。

  乳腺科专家:异黄酮能双向调节雌激素

  四川省肿瘤医院乳腺科主任李卉长期从事乳腺癌临床研究工作,对于乳腺癌诊断、治疗、预防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对于网络流传的“喝豆浆患癌”,李卉认为这一说法缺乏科学依据。她指出,喝豆浆或者常吃豆制品不但不会引发乳腺癌,反而能降低乳腺癌风险。

  李卉介绍,豆腐、豆浆中所含的大豆异黄酮是植物雌激素,并非人体雌激素。虽然两者有相似作用,但是不能混为一谈。“植物雌激素对女性体内雌激素 水平发挥 的是双向调节作用:当体内的雌激素不足时,大豆异黄酮可以起到补充雌激素的作用;而当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时,大豆异黄酮又可以起到抑制的作用,降低雌激素 水平。”李卉说,因此适量喝豆浆不但没有坏处,相反还有好处,能够调节雌激素水平,因此降低乳腺癌风险。□小贴士喝豆浆也有讲究。

  那么,喝豆浆、吃豆类食品有没有需要注意的?记者还邀请西南大学教授、食品专家刘文宗从食品安全、营养学的角度做了相应介绍。

  刘文宗说,人体内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有20余种,体内只能合成一部分,其余则须由食物蛋白质供给,故又称为“必需氨基酸”。人体必须的氨基酸有 8种,而 大豆、黑豆中的蛋白质在人体中分解,提供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大豆及豆制品富含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具有较高营养价值,而豆浆还有易于人体消化吸收 的好处。

  不过,须注意的是,喝豆浆也有讲究!刘文宗强调,豆浆必须煮熟,没有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因为生豆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和皂角素,未煮熟就饮用,这两类物质摄入过多时可能使人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泻甚至发生中毒。豆浆经过充分加热,可以消除这两种物质。

  “煮豆浆一定要选底厚一点的锅,以免豆浆煮糊、蛋白质变性;烧开之后要煮5分钟,以便豆浆完全煮熟,等泡沫自动消失完就可以喝了。”刘文宗说,家庭而言,可以使用高压锅煮豆浆。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元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评论文章,分享你对精品咖啡的体验和理解,将选出5位点赞最多…[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