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视你知道多少

2016年05月03日 17:04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 视

  近视(也叫短视)患者看远处物体时视线会模糊,但是一旦物体靠近,就能看得很清楚。这种情况是由于眼球的前端和后端之间的距离过长造成的。因为近处物体的焦点恰好能落在视网膜上或靠近视网膜,但是远处物体的焦点会落在视网膜之前,不能形成聚焦。即使经过焦距调节(通过肌肉的作用改变眼睛形状),也不能把晶状体拉平以克服近视。

  近视是一种常见病,并且往往在家族中遗传。它通常始于儿童上小学的时候,然后渐渐加重,直至28~29岁。近视患者可通过佩戴眼镜或隐形眼镜让远距离物体在眼球内更靠后的位置形成焦点,使其光线在视网膜上能准确成像。然而,佩戴矫正镜片并不能治疗或纠正近视,也不能减缓近视的恶化。

  散 光

  散光指的是由于眼球在不同子午线上屈光力不同,平行光线经过眼屈光系统后不能形成焦点的屈光状态。有些散光患者对于斜线不能聚焦,其他的则对水平或垂直的线不能聚焦。散光患者同时可能会患有远视或近视。另外,散光可能会伴随患者一生。

  散光通常可以通过佩戴眼镜或者专门定制的能够精确贴合角膜曲面的环面隐形眼镜来矫正。如果散光度数很高,可能需要佩戴硬性隐形眼镜。

  如果你的病情很严重,医生可能会建议你进行角膜切开手术。这种手术和辐射状角膜切开手术相似,但是切口更小。在散光角膜切开术中,医生会在角膜表面切开弓状的切口。如果病情相当严重,如因角膜受伤而导致散光,则需要进行角膜移植。

  购买合适的太阳镜——对视力的投资

  暴露在紫外线辐射下对眼睛会造成伤害,尤其是会导致白内障和老年黄斑变性。阻挡来自太阳辐射的伤害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佩戴有效的太阳镜。

  镜片的颜色深浅和价格高低都不是其阻隔紫外线能力的重要标志。有证据显示,太阳光中的蓝色光线会引起老年黄斑变性;红色、琥珀色或者浅黄色镜片能对这种光线产生更好的防护效果。但是佩戴灰色或绿色眼镜会减少视觉扭曲。

  在购买太阳镜之前你应该了解以下信息:

  紫外线有三个波长:

  ■A类紫外辐射的波长较长,在可见光谱中似乎呈蓝色。它是造成皮肤晒黑和老化的原因。阳光中到达地球的紫外辐射中有97%是A类紫外辐射。

  ■B类紫外辐射的波长较短,但是更为活跃,会造成皮肤灼伤和皮肤癌。阳光中很大程度的B类紫外辐射都被臭氧层所吸收,只有3%到达地球。

  ■C类紫外辐射的波长也较短。阳光中的C类辐射完全被臭氧层吸收。

  根据ANSI所设立的防护紫外线的指导标准,太阳镜可分为以下三类:

  ■美观太阳镜镜片色彩较淡,可满足日常佩戴需求。能阻止70%的B类紫外辐射,20%的A类紫外辐射,以及60%的可见光。

  ■通用太阳镜介于美观太阳镜和墨镜之间,可满足户外运动需求(大部分太阳镜就属于这种类型)。能阻止95%的B类紫外辐射,60%的A类紫外辐射,以及60%~90%的可见光。

  ■特别太阳镜颜色呈暗黑色,有防紫外线功能;适用于光照强烈的地方,如沙滩和雪地。能阻止99%的B类紫外辐射,60%的A类紫外辐射,以及97%的可见光。

  其实,你也可以把你正常佩戴的无色眼镜贴上防紫外线的膜。用聚碳酸酯塑料制成的眼镜本身就有防紫外线的功能。

摘自《哈佛家庭医学全书》[美] 安东尼·L·科马罗夫 编,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从来不相信食物禁忌,某种食物和某种食物在一起吃会索人性命…[详细]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