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便秘也可能是癌

2016年05月05日 06:30 法制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晋告诉记者,他的一位老同学告诉他,说其父亲长期便秘,最近有点不对了,老人家开始不吃东西了。他们家人要送老人到医院,老人坚决不肯。“我就是长期便秘,不用去医院。”老人坚持。

  “不好了,老同学,我父亲肚子好像很胀哦,便秘这么厉害吗?”他的同学打来电话。

  顾晋教授立马询问“你父亲除了便秘还有别的表现吗?”“消瘦了许多,也不想吃东西了。”其同学回答。

  “来医院看看吧。”顾晋教授建议其带着父亲到医院来做检查。到医院一看,诊断是直肠癌!已经造成肠梗阻了。有幸的是及时手术,病人现在恢复得不错。

  “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顾晋教授说,老年人便秘有时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症状。但是,究竟是便秘还是肿瘤呢?应该非常注意。

  顾晋教授表示, 首先,习惯性便秘是由许多因素形成的,老年人居多。表现为每2-3天排一次大便,甚至一周排一次。但是,这种便秘也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必要时要做一些排便功能的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对老人的便秘应该警惕。要搞清楚:1.便秘是最近出现的吗?2.有便血的情况吗?3.伴有消瘦吗?4.伴有进食困难吗?如果有以上四点中的三点以上,就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直肠癌的便秘常常是因为肿瘤堵塞肠腔,肠管已经堵塞造成肠梗阻了。不是便秘而是不完全性肠梗阻,那么就需要注意了。

  一般来讲,老年人患有直肠癌的表现主要有:1.长期便秘,近期加重,出现便闭了;2.原因不明的便血;3.消瘦,不想吃东西;4.精神变差,萎靡;5.肚子胀了起来。这些病人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不要小看便秘,有的时候是会迷惑人的。家中的老年人,他们不愿意麻烦自己的孩子,有了不舒服自己扛着,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因此来讲,有便秘的老年朋友,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看看,如果不是肿瘤更好,万一得了癌症不可怕,对肠癌,早发现治疗效果会很好。

标签: 便秘直肠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从来不相信食物禁忌,某种食物和某种食物在一起吃会索人性命…[详细]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