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溃疡当心舌癌

2016年05月13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痛的白斑、红斑扁平苔藓可能是“癌变”前兆

  ●每天抽两包烟患舌癌几率是不抽烟人群的12.4倍

  舌头溃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上火了。但是,专家提醒,如果舌缘、舌尖、舌背或舌腹等处的溃疡过了半个月还不愈合,并出现感觉不痛的白斑、红 斑、扁平苔藓,就不仅仅是“上火”这么简单,因为这很可能是舌癌的前兆。专家介绍,老年人是舌癌高发人群,但目前已有年轻化趋势。早期舌癌治愈率达八成, 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值得注意的是,抽烟与舌癌的发病率呈正相关,每天抽两包烟的人,患舌癌的几率是不抽烟人群的12.4倍。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李耀文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面颌外科主任朴正国教授 

  病例:“不疼”的溃疡发展成了舌癌

  今年62岁的胡伯最初发现舌头上有一处溃疡时,并没觉得疼痛,因此也没当回事。谁知溃疡面积慢慢扩大,后来竟扩散到了半个舌头。胡伯这才来到广 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就诊。一查,已是舌癌的中晚期,需要马上动手术,最终切除了半个舌头。幸而现在已经有了将切除的半个舌头“补全”的技术,他的发音功能才 无大碍。

  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治医师周苗博士告诉记者,像胡伯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很多患者最初发现口腔溃疡或有肿物突出时,都以为是上火,最后到医院就诊时,往往已经是中晚期。

  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面颌外科主任朴正国教授介绍,在癌症中,口腔癌占5%。近年来,口腔癌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根据病发部位,口腔癌可分为舌癌、牙龈癌、颊癌、口底癌、颚癌、唇癌、腮腺恶性肿瘤、上下颌骨恶性肿瘤、颌下腺恶性肿瘤等。其中,舌癌占45.9%。

  “舌癌主要是老年人多发,男性稍多,但让人担忧的是,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周苗介绍,近年来,舌癌的年轻病例在门诊屡见不鲜,“二三十岁的舌 癌患者也不乏其人。”周苗说,在德国,患舌癌的患者一般在60岁以上。“这主要是跟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夜生活增多以及过多进食腌制食品、辛辣刺激食品、烧烤 食品有关。还有的年轻人喜欢嚼槟榔,也增加了患舌癌的几率。”

   辨别:有癌变风险的溃疡大多不痛

  究竟如何分辨普通溃疡和有癌变风险的溃疡呢?周苗指出,一般来说,普通的炎症溃疡和创伤性溃疡,早期都会感到疼痛,而且病发时间不会持续太长,溃疡一般可在1~2周内愈合。

  “因此,如果溃疡经过治疗,超过两周仍不能愈合,那就有可能是有癌变风险的溃疡,需要进行病理检查,排除癌变可能。”周苗说,舌癌癌前病变的表现主要有三种症状:一是白斑;二是红斑;三是扁平苔藓。

  周苗说,白斑主要是一种呈扁平或稍隆起的白色病变,一般不会让人有疼痛的感觉,“有5%的白斑会发生癌变”;红斑主要是一种丝绒状或颗粒状红色 斑块,也不会有疼痛的感觉;而扁平苔藓的表面看起来有破损、颜色潮红,呈白色条纹或网纹状。“如果发现自己的舌部有这三种症状之一,而且并不感觉疼痛,时 间又比较长,就应该引起警惕。”

   治疗:早期舌癌的治愈率达八成

  朴正国介绍,舌癌很容易发生早期颈淋巴结转移,且转移率较高。“这主要是因为舌体具有比较丰富的淋巴管和血液循环,再加上舌的机械运动比较频繁,这些都是促使舌癌转移的因素。”

  他说,对于早期舌癌,一般主张手术根治,在颈部进行I期或II期的颈清术;对于晚期病例,一般来说,先做诱导化疗,再进行手术,手术后再做放疗。对于波及口底和下颌骨的舌癌,还要进行一侧舌、下颌骨及颈淋巴联合清扫术,如果对侧有转移时,需要做双侧颈淋巴清扫术。

  “舌癌是越早治疗越好。”他说,以前,做完舌切除手术之后没有办法将舌头修复,因此很多患者在术后失去了语言功能。“现在,在切除舌头的同时就可以完成对舌头的修复,修复后跟正常的舌头差不多。”

  周苗还提醒,由于舌癌有较高的复发率,因此建议手术后一年内每3个月要复查一次;术后2~3年内每半年复查一次;5年以后,也需要每年复查一次。

  提醒:每天两包烟 患舌癌几率大增

  周苗介绍,抽烟嗜酒、长期患有牙周炎、口腔卫生差、经常熬夜、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有家族史……都是舌癌的高发人群。

  如何预防舌癌?朴正国说,首先,烂牙、受磨损的假牙要及时处理。因为烂牙、锐利的牙齿、残根、残冠会刺激和磨损口腔黏膜和舌部,容易导致溃疡恶 变;同时,要勤刷牙,最好能够每次进食后都刷牙,牙刷要3个月一换,不要频繁使用漱口水;在饮食方面,不要吃太烫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油炸食品和腌制食 品;此外,戴假牙的老人、有龋齿的、有家族史的、癌症高发区的人群,最好定期做检查。

  “尤其要注意的是,抽烟与舌癌的发病率呈正相关。”周苗说,抽烟和喝酒一样,容易导致舌癌的发生。“据统计,每天抽10~19根烟,患舌癌的几 率是不抽烟人群的6倍;每天抽20根烟,患舌癌的几率是不抽烟人群的7.6倍;每天抽40根烟,患舌癌的几率是不抽烟人群的12.4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从来不相信食物禁忌,某种食物和某种食物在一起吃会索人性命…[详细]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