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伤肝的饮酒方式

2016年05月16日 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肝病专科主任 彭土生

  “应酬一族”是酒精肝的高危人群,国内外研究发现,酒精肝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饮酒量、饮酒年限、酒精饮料品种、饮酒方式、性别、种族、肥胖、 肝炎病毒感染、遗传因素、营养状况等。一般来说,男性肝脏的承受能力是每天40克酒精,女性则为20克。如果超过这个量,再持续喝上3~5年,酒精肝、肝 硬化就会接踵而至。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彭土生介绍道,饮酒的方式不同,对酒精肝的影响不同。

  空腹饮酒伤害大:饮酒方式是酒精性肝损伤的一个危险因素,空腹饮酒比伴有进餐的饮酒方式更易造成肝损伤。

  女性伤害大:女性对酒精介导的肝毒性更敏感,与男性相比,更小剂量和更短的饮酒期限就可能出现更重的酒精性肝病。饮用同等量的酒精饮料,男女血液中酒精水平明显有差异。

  营养不良饮酒伤害大:酒精性肝病病死率的上升与营养不良的程度相关,维生素A的缺少或维生素E水平的下降,也可能加重肝脏损害。

  超重加重危害:肥胖或体质量超重,可增加酒精性肝病进展的风险。

  在肝炎病毒感染基础上饮酒:肝炎病毒感染与酒精对肝脏损害起协同作用,可加速肝脏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小知识:

  乙醇量(克)=饮酒量(毫升)X乙醇含量(%)×0.8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汪珊珊

标签: 喝酒酒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从来不相信食物禁忌,某种食物和某种食物在一起吃会索人性命…[详细]
榴莲配酒会死人?亲身尝试破谣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