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命长短取决于它

2016年05月31日 07:0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自:中医五脏养生经:养生之秘在养肾(张艳,吕静,礼海 著 张艳,卢秉)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在《素问?上古天真论》中就有论述人的正常寿命与肾之精气的盛衰有关。中医认为“肾衰”是导致衰老的重要原因。人至中年以后,肾之精气开始衰 退,头发脱落,牙齿枯槁,阳气衰弱于上部,出现面容憔悴、两鬓发白,接着筋骨活动不灵便,丧失生育功能等一系列衰老的症状开始展现。

  现代医学证实人的自然寿命是100~175年,但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人们很难尽享天年,尽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平均寿命也有所提高,但 始终难以达到理想的自然寿命,故而养生保健成为当下流行时尚的话题。那么如何避免病理性衰老,推迟生理性衰老从而延长寿命呢?肾的保健至关重要,护养肾脏 是关乎生命延续和生活质量的重中之重。

  在我国古代就十分重视养生,提出了“法于阴阳”“和于术数”“起居有常”“饮食有节”“劳逸适度”“房室节制”等养生重要法则。这些原则可谓是 经久不衰,若不遵循此法则,不注重保养肾气,必然会导致未老先衰。养生要强调养形,同时保养精、气、神,不断充养肾精,保持肾阴肾阳的平衡,维护肾气在人 体中的调节作用。故而保养肾之精气是防止早衰、延年益寿的重要内容。以上的养生保肾的原理简单地说就是无论干什么都要有规律、有节制、不可太过,适应自 然,寻求一种平衡。说的比较容易,但对一些人要实际运用起来就比较难了,他们总是说人不吃吃喝喝、玩玩乐乐有什么意思?很少考虑社会和家庭责任,一旦发病 这些人治疗也是最积极的,因为他们认为好死不如赖活着,可吃喝玩乐之时他们怎么没有想起来这些呢。再有些人吃喝玩乐之后不忘吃些保健品,效果我们不好说, 但有这钱干什么不好呢?人要做一个聪明人,对别人难得糊涂,对自己要清清楚楚。

标签: 寿命肾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古城老院里的欧洲精品葡萄酒宴

评论文章,说出您对美食配美酒的感受或经历,转发邀赞,收到…[详细]
评论有奖|古城老院里的欧洲精品葡萄酒宴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