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件事和17种肿瘤有关

2016年06月16日 06:57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久前,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刊文说,一个大规模的研究发现,超重和肥胖会增加癌症发生的几率。以往有个案报道,体重指数(BMI)的升高与特定的肿瘤发生率存在相关性,但是对于所有常见的肿瘤来说,之前尚没有如此大宗的研究。

  研究发现体重指数与17种肿瘤有关

  8月14日《柳叶刀》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是目前为止在这方面最大型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

  这项研究是在英国524万人中进行的,记录了这些人的体重指数,并同时追踪他们肿瘤发生的情况。研究的主要内容就是评估体重指数的增加与肿瘤发 生率的升高是否存在相关性。在研究中,共发现166955个人罹患了肿瘤,而体重指数与22个肿瘤中的17种都有着统计学上显著的相关性。如每增长 5kg/m2的体重指数(意味着一个160cm,60kg的人体重增长8kg左右),那么子宫癌、胆囊癌肾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及淋巴瘤的发病率会上升。目前,研究人员已经明确认为,体重指数的增加与41%的子宫癌以及10%以上的胆囊癌、肾癌及结肠癌等是相关的。同时文章也提到,从统计学上看,每增加1kg/m2的体重指数,就会在英国境内每年新增3790个与体重指数明确相关的肿瘤患者。

  为什么体重增加与肿瘤发生有关?是增重本身造成的吗?目前认为,对于不同部位的肿瘤,体重与肿瘤之间相关性的机制是不同的,甚至在不同的患者亚组当中也是不同的,如人种的差异、是否吸烟、生活环境等。

  一篇关于机制研究方面的文章提到,肿瘤与肥胖之间的相关性可能无法简单地用单一的机制来解释,因为不同肿瘤发生的机制本身各有差异,如食管癌可能与进食关系密切,而吸烟可能是肺癌的元凶等等。

   肥胖可能启动人的致癌基因

  最有可能成为肥胖与癌症“纽带”的因素应属“胰岛素抵抗”的作用。在肥胖的人群当中,大部分人都或多或少出现了胰岛素抵抗的现象。

  有很多研究发现,胰岛素抵抗与肿瘤的发生关系非常密切,也就是说糖尿病和癌症在一些肿瘤的发生当中走的是同一条途径。可以这么说,如果人的体重增加,自身分泌的胰岛素大量增加,慢慢地就使接收胰岛素的靶点敏感性越来越差,那么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分子生物学的改变,直到启动人的致癌基因,导致子宫内膜癌乳腺癌、肾癌及结肠癌等发生。

  “保养”不当也可能引发乳腺癌、肺癌

  当然,还有另外的因素可以使肥胖的患者更易患癌,如雌激素的作用。

  现在的女性养生保健产品中,经常会添加雌激素的成分,或者至少是天然雌激素的成分。这些雌激素对于养颜有着十分卓越的功效。然而,研究发现,大 量补充雌激素对于乳腺癌、肺癌等疾病的发生有着直接的关系。这是由于目前研究比较火热的雌激素受体所实现的。大量的雌激素会诱导人体的雌激素受体增加,而 雌激素受体会诱导一系列分子信号,使癌基因激活,从而产生致癌作用。而雌激素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增加脂肪的蓄积,这也正是女性体型丰满的原因所在。所以 说,从这个角度看,可能不是肥胖导致的癌症,也不是癌症导致的肥胖,而是肥胖和癌症都从各自的角度提示了体内雌激素的过量。所以说雌激素可能也是二者的关 联点之一。

标签: 肥胖肿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几月出生最长寿

2016年06月15日 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