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慢提示短命吗

2016年06月20日 06:52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通讯员 莫禹凡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一个人的走路姿势好看与否,关乎他的气质和仪态。但近日国外媒体称,骨科医生表示,走路的姿势更能看出你的寿命长短。

  走路速度很慢可能提示短命?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者综合9项研究做出总结:走路速度的快慢可以很好地预测寿命长短。

  具体来说,这种预测在75岁以上人群中会更准确。一般来说,普通人的走路速度是每秒0.9米,那些走路速度低于每秒钟0.6米的人死亡的可能性会增加,而那些走路速度超过每秒钟1米的人寿命较长。

  对此,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钱卫庆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走路快慢首先肯定是看个人习惯,所以并不能说走得慢就一定短命。但在老人中,走路慢有时候确实会透露出一些问题。

  “我们有句老话叫做‘人老先老腿’,随着年龄增加,骨骼密度逐步下降,肌肉逐步丢失,这一点很容易表现在腿部,显示为腿部力量不足,平衡能力和运动能力 下降。”钱卫庆说,由于腿部的支撑和运动能力下降,不仅预示着这些老人身体机能的衰退,也让他们在日常活动中更容易发生跌倒等意外,结果可能导致老人残疾 乃至死亡。

  因此,如果以前健步如飞,如今步履艰难,稍微走快一点就觉得体力和腿脚跟不上,那么即便暂时没有发现什么疾病,一方面要检查是否有潜在的疾病,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合适的锻炼来改善体力,增加骨骼和肌肉的强度了。

  手臂不摇预示后背有问题?

  在正常走路的时候,我们的两臂也会自然前后摇摆。如果摇摆幅度过大,容易被认为是举止仪态不佳,影响个人气质;但如果走路时手臂不怎么摇摆,那也不见得是端庄优雅,而可能是后背出了问题。

  钱卫庆说,我们从生理角度来看,当一只脚向前迈时,骨盆会随之运动,脊柱也会像对侧旋转,并带动对侧手臂的摆动。这一切都是系统连贯的,所以同手同脚才会显得那么不自然。而某些人群可能因职业、场合需要限制手臂摆动的幅度,但手臂轻微摆动时仍符合这一规律。

  如果有人在行走时手臂不怎么摇摆,可能意味着他后背的移动性受到了限制,易引起后背疼痛和受伤,所以才无法摆动;另外,腰部出现问题也会带来这样的后果。所以不用犹豫,赶紧寻求骨科医生的帮助才是正理。

  脚掌先着地可能有过中风

  美国足病协会前主席认为,健康人迈步时,首先是脚后跟接触地面,如果有人走路时是脚掌先落地,多由于其肌肉控制力量较弱,这意味着,可能是中风发作或腰 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引起了肌肉神经功能受损。对此钱卫庆介绍,这种脚掌先着地的情况,一般都是中风发作后居多,主要还是因为中风导致相关神经系统受损, 从而影响到了肌肉神经调控。和腰椎间盘突出的关系倒不是很紧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人走路已经不是脚掌先着地,而是“足尖-脚掌”部位 感觉根本“抬不起来”,而呈现足下垂的情况。为了避免走路时足尖蹭地带来不便,甚至导致跌倒,当事人会有意识地把整条腿提起来,呈现出一种“高抬腿”的步 态。这多半是由于腓总神经受损一类的问题引起的。

  步伐小意味着

  膝盖在退化?

  走路步伐大小,可能和一个人的身高有关;但在骨科医生眼中,这也可能和膝盖的健康状况有关。据称,脚后跟接触地面的一刹那,正常人的膝盖应该保持笔直。如果不是这样,则意味着可能是膝盖骨的移动能力或臀部的伸展能力受限,这种功能退化可通过按摩推拿来解决。

  此外,内八字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问题。不过内八字和内八字之间也是不同的。“有的人一开始就是内八字,比如刚学步的宝宝,这时候要让专业儿童骨科医生看 一下,因为并不是每一个都必须立刻治疗。”钱卫庆说,有的宝宝之后会逐渐纠正过来,但对于问题严重需要矫正的,则会由专业医生来指导处理。

  但如果本身并不是内八字的成年人,突然不知不觉变成内八字了,那就要小心了。因为有研究显示,不少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就会出现这种内八字步态,这就需要专业医生的治疗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