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动作早期发现肝癌

2016年06月22日 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钟崇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我国是“肝病”大国,肝癌发病率高;全世界50%以上的肝癌发生在我国。肝癌则成了我国“第二号癌症杀手”。而在临床上,很多肝癌病人一发现就是晚期了,让医生们感到非常惋惜。肝癌在早期症状隐匿,如何才能早期发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钟崇建议,即使对于健康人群,每年最好查查甲胎蛋白——肝癌的“特异性”肿瘤标记物。

   肝癌为什么那么可怕?

  ——难发现难治疗

  钟崇介绍说,肝癌的可怕一方面是因为“肝癌”比较难早期发现。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慢性肝炎患者,平时不注意检查身体,等到出现明显不舒服,比如腹痛、消瘦,甚至腹胀、脚肿等症状时才去医院检查,往往这时候的诊断已经是晚期肝癌了。

  肝癌的另一可怕的原因是肝癌恶性程度高,在病灶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出现肝内甚至肺部等地方的转移;或者手术后,容易出现肿瘤复发或转移。因此,总体的治疗效果,在危害人体健康的癌症中,肝癌是属于比较差的。

  肝癌如何早期发现?

  ——健康人群每年查甲胎蛋白,大小三阳监测更频密

  肝癌如此“隐秘”,如何才能早期发现呢?钟崇指出,对于没有乙肝或丙肝感染的健康人群,可以每年做一次健康检查,内容包括肝脏的彩超以及抽血检查甲胎蛋白这个肝癌的“特异性”肿瘤标记物。而对于通常说的“小三阳”、“大三阳”,甚至已经出现慢性病毒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通常建议其每半年,甚至对于高危人群,每两三个月密切监测。检查的项目可以包括抽血验肝功能、甲胎蛋白,甚至监控肝炎病毒DNA拷贝数,仔细的彩色肝脏超声检查。对于有可疑阳性结果的病例,可以申请增强CT或增强磁共振检查。

  肝癌如何治疗?

  ——早期肝癌可用手术治疗

  钟崇指出,虽然肝癌恶性程度比较高,容易复发转移。但是目前对于早期的肝癌,最好的治疗手段还是外科手术治疗,这包括传统的开刀手术,还有近几 年迅速发展的微创手术,比如腹腔镜手术、射频消融手术等。很多得了肝癌后仍然生活超过5年甚至10年的患者,基本都是接受了手术等根治性治疗的患者。

  而对于中期以及部分晚期病人,手术可能不是唯一的手段,这时候就非常需要包括外科医师、肿瘤科医师、介入科医师、放疗科医师以及中医科医师进行多学科讨论以及多学科综合治疗,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肝癌的治疗效果。当然对于已经出现明显黄疸腹水以及全身多处转移的晚期肝癌患者,目前的治疗效果仍然非常局限。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这是肝癌治疗最重要的原则。

标签: 肝癌检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一天要放几个屁

2016年06月21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