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肝病也会得肝癌

2016年06月23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可能有朋友觉得,只要不得肝病就不会得肝癌,但是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有很多增加肝癌风险的不良习惯,使用发霉的筷子就是其中一样。

  筷子发霉也会诱发肝癌

  与一次性筷子相比,家用筷子更容易变质。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且长期用水洗涤,导致筷很容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如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长期将筷子摆放在橱柜内,则可能让筷子变质的几率提高五倍以上。一般来说,筷子使用半年就可以更新换代了。另外,筷子只有在100℃的沸水里煮5分钟以上,才能达到理想的杀菌效果,较理想的杀菌方式是使用高温消毒柜。

  饮酒抽烟导致肝癌

  很多男性都有喝酒的习惯,而且有的喝得很凶。现在很多社交场合中,饮酒几乎成了必要的社交手段之一,无论 是谈生意亦或是欢愉聚会,总少不了它的身影。有些人甚至将饮酒多少来评判交情的深浅,于是大家在推杯换盏中,常闹了个“不醉不归”。结果往往使肝脏负荷过 重,诱发肝脏疾病。烟 草内含有4000多种有害物质,有研究调查表示,吸烟罹患肝癌的比例大大高于不吸烟者。香烟内的有害物质被吸入人体后,对多种内脏器官包括肝脏都有损害。

  发霉食品多吃也致肝癌

  真 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的致癌性比公认的致癌物亚硝胺类强75倍,该毒素能诱发人、猴、鼠、禽类发生肝癌。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预 防真菌污染食物应注意: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干燥通风环境中。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应剔除丢弃。

  经常熬夜是肝癌的高危因素

  熬夜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而且肝脏有它最佳的排毒时间,是在夜里的11:00~凌晨1:00,如果人们在这个时间段经常熬夜,则会严重影响到肝脏的解毒,很容易导致肝脏血流不足,这会影响到肝脏细胞正常的营养滋润,从而就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最终可诱发肝癌。

  滥用药物也可能诱发肝癌

  滥用药物是诱发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药物在进行人体后,都需要经过肝脏的代谢、解毒,然后才能够在人体内发挥正常的治疗作用,如果人们服用很多种药物就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不仅会影响到肝脏代谢能力,还有可能会导致肝损伤,使癌变的几率大大增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