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怕胖女人怕闷

2016年06月24日 06:45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通讯员 莫禹凡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年纪轻轻就有了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虽然咱们都知道这些过去看来的“老年病”,如今发病年龄一点都不老,但问题出在哪里呢?南京几位专家从中医体 质角度对 这些代谢综合征的患者进行了分类,结果发现:如果50岁之前就出现这些毛病,男女还不大一样,具体来说,男人很多是因为胖和吃,女人很多却是因 为压力大心太累。

  50岁前患“老年病”?

  男女体质不大一样

  对中医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有中医体质一说,通常分为九大类,其中除了平和质的人身体状况最理想外,其他人各有各的问题。

  不过,这些体质会和哪些疾病有关?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古鑫、吴承玉以及南京市胸科医院的薛静几位研究者,对南京地区那些代谢综合征人群进行了体质分析,结果发现了有趣的现象:即便是患同一类疾病,在不同年龄和不同性别人群中,居然体质上的分类也差别颇大。

  比如说在50岁之前就早早患上代谢综合征的人群中,男性以痰湿、湿热体质最为多见,而女性则以气郁体质最为常见。这意味着男性的问题很多出在吃和胖上,而女性却可能是因为压力太大“心太累”。

  所谓痰湿质,最大的特征就是体型肥胖、腹部松软,而且当事人往往面油很多,又容易出汗,时不时胸闷、痰多,而且往往喜食肥甘甜黏。这种体质最常见的健康问题就是糖尿病和中风,在梅雨季节痰湿体质的人也会尤为不适。

  湿热质的人同样也经常面泛油光,不过往往口苦苔黄腻,而且通常脾气急躁、耐性差,“一点就着”。这类体质的人还好长痘痘,容易便秘,小便赤黄。

  南京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医师冉颖卓也发现有这样的倾向。“我们遇见的年轻男性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是偏胖的,痰湿体质很多见。女性虽然现在超重、肥胖 的人也比较多,但因为本身内分泌、代谢都和男性差别比较大,年轻女性患高血压什么的相对男性要少一些。”不过,或许是因为女性更容易被自己的压力、情绪影 响,所以那些总是闷闷不乐、情感脆弱、敏感多虑的女性,也容易过早患上这些疾病。

  对于这些不同的类型,除了接受现代医学规范治疗外,中医专家 的调理方向自然也有了区别。气郁体质的女性,一方面当然要自己有意识地放开心胸,除了代谢综合征,各类郁证包括现代人熟悉的抑郁症之类,就爱找气郁质的 人。而逍遥丸中的主药是柴胡,有舒肝解郁的效果,常可用于这类人群,所以气郁体质也常被称为“柴胡体质”。另外她们还可以试试泡些花茶,比如玫瑰花茶就有 疏肝解郁的效果,同时也能美颜。

  60岁后老毛病?无论男女虚证都变多了

  不过,如果你的年纪已经超过50岁,甚至超过60岁,那么即便老毛病还在,体质类型也可能已经改变了,日常调理也要有所调整。

  根据几位南京专家的调查,在60岁以后,无论是高血压、高血糖还是血脂紊乱,男女双方的体质都以虚证居多。其中男性多见气虚和阴虚; 女性在50-59岁之间还有不少是痰湿,属于胖出来的病;过了60岁以后,也集中表现为阳虚与阴虚。

  对于阳虚、气虚和阴虚的人群来说,调养的方法自然也大有不同。

  “比如我们都知道,有代谢综合征的人应该少吃多动、控制体重,但如果是气虚的人,运动时尤为要注意,不能一下子太猛,否则出一身汗反而更虚,还容易生 病。他们虽然也需要运动,但需要循序渐进,从低强度开始慢慢加量。”冉卓颖说,气虚质的人元气不足,所以特别容易疲乏、气短、易汗;不仅肌肉松软不实,说 话也经常中气不足。他们除了应该按照医嘱规范治疗外,还要注意补气,黄芪、太子参泡水代茶很适合,平时也可以用黄芪、太子参炖鸡、煨汤。

  阳虚 就更好辨认了,因为他们一般特别怕冷。要注意的是,气虚久了也会转变为阳虚。阳虚的人一般不怕夏天,冬天比较难过,所以等到天气稍冷时就要特别注意保暖, 夏季空调也不能打太低,还可以多食羊肉,或者肉苁蓉杜仲续断炖牛肉、枸杞百合黄芪鸡汤、鹿茸淮山竹丝鸡汤都颇为适合他们。至于阴虚体质,多数也是口燥咽 干、手足心热,而且可能体型偏瘦,喜欢冷饮、大便干燥。另外,这类人还特别容易焦虑、睡眠不好、性情急躁、外向好动,耐冬不耐夏,最怕暑、热、燥邪。川贝 雪梨猪肺汤与杏仁雪梨山药糊就更适合她们。

  学一下提到的几款食方

  肉苁蓉杜仲续断炖牛肉:牛肉500克,肉苁蓉20克,杜仲、续断各10克。牛肉洗净去血水,放入开水中煮透捞出,重换一锅水炖煮,撇去浮沫,加入各种调料和药材,温火慢慢炖烂即可。

  枸杞百合黄芪鸡汤:选用老母鸡或乌鸡500克,枸杞15-20克,百合30克,黄芪10-20克。鸡肉洗净,大火煮开后捞出清除血污,放入高压锅或炖锅中,加入调料及枸杞、百合、黄芪,炖烂即可。

  鹿茸淮山竹丝鸡汤:鹿茸4克,淮山药40克,竹丝鸡120克。鹿茸、淮山药洗净,竹丝鸡肉去皮,洗净切块,放入开水中煮5分钟,取出过冷水。把用料放炖盅内,加适量开水,隔水慢火炖2-3小时,汤成趁热服。

  川贝雪梨猪肺汤:取猪肺120克,洗净切件,放开水中煮5分钟,再用冷水洗净,沥干水。将川贝母9克洗净打碎,雪梨连皮洗净,去蒂和梨心,梨肉连皮切小块。各物料全部放入沸水锅内,文火煮2小时,调味后随量饮用。

  杏仁雪梨山药糊:取杏仁10克,雪梨1个,淮山米粉、白糖适量。先将杏仁用开水浸泡,去衣,洗净,雪梨去皮,洗净,取肉切粒,然后把杏仁、雪梨粒放入搅 拌机内,搅拌成泥状。用清水适量,把杏梨泥、淮山米粉、白糖调成糊状,倒入沸水锅内(沸水约100毫升),不断搅拌,煮熟即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