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喝酒能有益健康

2016年07月01日 06:30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这个说法大致起源于1991年。在美国的一个电视节目中,有人提出了一个“法国悖论”——法国人的心血管发病率不高,因为法国人喝葡萄酒多,葡萄酒可能有利于心血管健康。

  在研究中,科学家们把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以及它导致的死亡率与喝酒的量对比,发现“适量饮酒”的人群中两者都比完全不喝酒的人群要低。当然,喝酒比较多的人群中,这两者又升高了。

  为了解释这一现象,有学者提出了一些假说。比较有名的一个是葡萄酒中的抗氧化剂比如白藜芦醇。不过,动物试验又发现,要通过喝葡萄酒来达到白藜芦醇起作用的剂量,人会先被撑死。

  据介绍,男性肝脏的承受能力是每天40克酒精,女性减半。一般40克的酒精相当于含酒精6度的啤酒1000毫升,含酒精12度的红酒500毫 升,含酒精度50度的白酒100毫升。心血管疾病并非危害健康的唯一因素,“适量饮酒”会不会对于其他的健康因素也有影响呢?研究证实,在其他疾病中,即使是每天喝25克酒精这个“适量”,也会导致多种疾病的风险明显增加,比如口腔癌和咽癌的风险增加82%,食道癌增加39%,喉癌增加43%,乳腺癌增加25%,原发性高血压增加43%,肝硬化增加1.9倍,慢性胰腺炎增加34%。其他的结肠癌、直肠癌、肝癌也有小幅增加。如果饮酒更多的话,那么这些疾病的风险就大大增加。

  由此可见:第一,饮酒对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应仅考虑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第二,饮酒对癌症风险的影响是只要喝了,就会增加。

  综合新华每日电讯、广州日报报道

标签: 喝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