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病率最高的肿瘤

2016年07月03日 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 章乐虹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许咏怡

  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便是乳腺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章乐虹提醒,一旦女性自检时发现乳腺有包块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尤其是对比双侧轮廓有所改变、一侧乳头抬高或回缩、乳头血性溢液、无痛性肿块等更要引起重视,马上就医。

  乳腺癌的易患人群

  章乐虹介绍,乳腺癌高发于45岁以上的中老年女性人群中,以往医生对年轻女性乳腺出现结节的诊断,也多考虑是良性肿瘤。然而近几年来,乳腺癌的发病呈年轻化趋势,最小的乳腺癌患者只有4岁。不到三十岁,没有结婚生育的年轻女性患乳腺癌的人数也在逐渐上升。

  章乐虹介绍,目前已知的造成乳腺癌的原因有:月经初潮早、绝经晚、哺乳时间短、未婚育、乳腺癌家族史、口服避孕药、肥胖和高脂肪低纤维饮食、吸烟、熬夜等。

  近年来,女性生活方式产生了重大的变化,主要是饮食上西化,偏高糖高脂肪。此外,快节奏的生活使得熬夜、晚婚晚育(35岁以后)、甚至不育等成为主流现象,影响内分泌的正常运行,成为现代女性尤其是年轻的城市女性诱发乳腺癌的主要原因。

  自检和体检都不能少

  要积极预防乳腺癌,首先应学会乳房的自我检查方法,发现异常及时就诊。章乐虹提醒,对乳腺纤维瘤、乳腺增生等良性疾病不能掉以轻心,积极寻求治 疗。有乳腺癌家族遗传史的人群应定期去医院做乳腺的检查。此外,提倡母乳喂养,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滥用雌激素。

  对于没有乳腺癌症状和体征的妇女,20岁起,美国癌症协会推荐,每月进行一次自检,每3年由专科医生进行一次乳腺临床体检;35岁以上妇女,进 行一次乳腺X线的基础检查,作为以后判断病情的对照材料;40岁以上妇女,乳腺X线检查应每年进行1次。对于有乳腺家族史的妇女,建议每月进行1次乳腺自 检。25-35岁之后,每6-12个月由专科医生进行1次体检,每12个月拍摄乳腺X线片1次,每次拍摄乳腺X线片时都要进行一次乳腺的临床体检。

标签: 乳腺癌肿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从男人的脸看肾好坏

2016年07月01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