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掌看出肝病程度

2016年07月21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都知道武林绝学朱砂掌,可是普通人也可能有“朱砂掌”——手掌发红发紫——这可不是绝世武功,而是肝脏肿大的标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肿瘤科主任陈高峰教授介绍,手掌上出现如同朱砂样之红色,是肝病的外露,也叫肝掌,肝主疏泄,其病也多见由于疏泄不达而致的气郁血瘀症。肝的病变亦由量变不断积累,发展为质变,出现肝肿大,这时就出现了肝掌,所以说肝掌是肝肿大的标志。

  肝掌的出现根据轻重不同,大致分为三期。

  初期:手掌大小鱼际处已见朱砂样的红点,说明肝已开始变大。

  中期:全手掌都有红点,赤色较上更为鲜明,甚至发紫,说明肝之肿大更明显。

  后期:全手掌和10指腹面赤色渐变为紫褐色,是气郁血瘀日久,邪毒壅结的标志,是肝病中的恶候。

  陈高峰教授表示,观察肝掌的轻重程度,可以判断肝脏病情的轻重。肝病包括肝炎肝硬化,肝癌,这些疾病都可反映在肝掌上。肝癌病人的肝掌如果出现后期表现,标明肝郁和癌毒深结,为难治。

  “出现初期肝掌迹象时,及时调养可以减轻肝脏病情。”陈高峰强调,肝病要靠养,一旦发现初期肝掌,说明肝脏有炎症,水肿变大,要为肝脏“减轻负担”,“不要吃有损肝脏的食物药物,例如不喝酒,不熬夜,不超负荷工作,注意休息。”

  “肝脏靠血养,躺着的时候肌体对肝脏的供血量是100%,坐着时是70%,站着时是30%。”陈高峰教授总结,多躺、少站、少疲劳,是养肝之道。

标签: 肝掌肝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