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寿命提升130%

2016年07月25日 06:43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法国《巴黎人报》8月22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法国研究人员通过对高水平运动员和“超级百岁老人”(超过110岁的老人)的研究分析得出结论:人类预期寿命有上限。人类预期寿命不会直线上升,即人类无法长生不死。

  研究人员对全球1205位“超级百岁老人”(125名男性及1080名女性)进行了分析。这些老人的出生日期均能确定,且死亡日期在1899年 到2013年之间。此外,他们还调查了1.9012万名参加了1896年以来的奥运会、并在2013年前去世的运动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运动员都比 同龄人活得久。

  据悉,至今为止,全球最长寿的老人是1997年去世的法国女性雅娜 卡尔芒(Jeanne Calment),享年122岁。而在调查的这些“超级百岁老人”中,只有一位活到119岁,其他人都不超过115或116岁。调查表明,尽管生活方式积 极健康,但没有一位高水平运动员寿命超过110岁,寿命最长的运动员活到了105岁。

  引领此项研究的人员朱莉安娜 安特洛-雅克曼(Juliana Antero-Jacquemin)观察到,运动员及“超级百岁老人”的寿命都存在上限。她也因此推断出,在恶化的环境和人类基因的交叉作用下,人类的寿命存在一个生理性的屏障,并或将到达上限。

  不过,研究人员还表示,调查的人数及观察周期都很有限,因此观察得出的趋势也可能只是“暂时”的结果。此外,此次研究并未涉及100到110岁 的老人,而这个年龄阶段的老人数量近年来在西方国家急剧增长。据悉,截至9月,日本有大约5.5万名百岁老人,而法国则有1.62万名百岁老人。

  过去十年,寿命达到10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激增71%。仅管专家表示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升,但是希望活到200甚至300岁的人们恐怕要失望了。70岁的英国神经生物学家、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前任主席柯林·布雷克莫尔近期在一个老年医学会议上提出,人类寿命是有上限的,而120岁“很可能就是这个上限”。

  老年医学家和科学家们探讨了药物的未来,环球健康隐忧和人类寿命等问题。无疑,药物对于延长人类寿命的影响是有限的,对于老年人来说,与其延长寿命,不如改善健康情况,提升生活质量。小组成员同样认为,贫困地区老人寿命通常较短,提升他们的寿命长度也刻不容缓。

  2014全球年龄指数衡量了96个国家的老年人生活质量。结果表明,到2050年,60岁以上人群将占据全球人口的21%,比起当下的12%来说是成倍的增长。而8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也将急剧增长,从目前的2%上升到4%。

  研究如何延长人类寿命并非易事,然而卡帕利博士的研究表明可以通过基因作用提高抗老化治疗的可能性。“今年,癌症研究者注重单一基因的突变性,但是很明显,同类基因的突变是导致病情加重的原因。”

  医学期刊报道称,有研究专门针对影响胰岛素和营养物质的关键分子,即对雷帕霉素标靶(以下称TOR)的抑制。TOR的单一变异可以将线虫生命延长30%,而以胰岛素为标志的变异可以将寿命延长一倍。

  而将两者结合可以讲人类寿命提升130%,但是两者若实际结合,其效力将不可预估。研究同样解释了判断长寿秘诀的单一基因的困难性,“这些基因 之间的互相作用对于长寿、健康来说都有可能是至关重要的。”卡帕利博士说道。而未来的研究将实验于小白鼠,以验证它对哺乳动物的作用。

  参考

  最新研究称人类寿命上限120岁 新浪教育

  人类寿命有上限 环球网

标签: 寿命上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