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多是不是肾虚

2016年07月26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你是不是肾虚了?”当一个人频繁小便,或刚喝完水就想尿,往往会被人这样调侃。在很多人眼中,尿频尿多就是肾虚了。专家认为,肾虚确实会引起尿多,但此外,还可能是泌尿系统疾病、糖尿病等疾病发出的信号。

  空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马建伟认为,部分人尿频尿多被认为跟肾虚有关,是因为中医理论中,肾被誉为“水脏”,主导全身水液代谢,通过开阖功能将多 余的废水排出。肾虚包括肾气虚和肾阳虚,二者都会影响到肾的开阖功能,导致尿液增多。老年人常受到夜尿多的困扰,就是因为“年老肾亏”,肾气耗散,进而出 现尿多的情况。“这种情况可以多吃些补肾的食物,如山药、黑芝麻、黑豆、枸杞、茯苓、桑葚来调理。”

  但马建伟同时提醒,肾虚并非导致尿频尿多的唯一原因。除了肾虚之外,肺气虚也会引起尿多,因为中医认为肺为水上之源,有通调水道,下输膀胱的作用。判断是不是肾虚导致的,可以看是否还有腰酸、怕冷、疲劳、小便清长等症状。

  此外,在西医的角度,尿多还可能是泌尿系统疾病的症状。北京同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陈山介绍,比如有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膀胱有炎症或病变、膀胱容量小及功能老化等。此外,尿得多也可能是内科代谢性疾病引起的,比如糖尿病,如果尿多同时还出现口渴、吃得多、消瘦等症状就要格外小心糖尿病。

  陈山介绍,正常情况下,成人平均每天白天要排尿4~5次,晚上排尿0~1次,但排尿次数和量的多少还跟喝水有关。如果尿液比平时突然增多或者夜尿频繁,建议去医院检查,再对症治疗。盲目使用补肾的药物很可能导致上火、症状加重或是耽误了其它疾病的治疗。

标签: 肾虚尿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