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是心血管事件的帮凶

2016年08月01日 10:54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高尿酸:心血管事件的帮凶

  即使是不缺吃穿的年代,看到影视剧里“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情节,也会轻易唤醒内心的波澜。鲜美的食材让贪吃的人欲罢不能,只好打个饱嗝之后再去检讨美味背后的地沟油、防腐剂、农药等一堆煞风景的东西。而我要说的是,即使是“绿色食品”中也普遍存在的一种物质——嘌呤。 肉、海鲜、动物内脏和啤酒、肉汤等富含嘌呤,嘌呤代谢后会产生尿酸。临床上,空腹血清尿酸一般男性>420μmol/L、女性>360μmol/L即可确定为高尿酸血症。那么问题来了,尿酸高容易引起痛风,并对心血管系统产生影响。有证据表明,尿酸增多可在一定程度上助长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另外,尿酸增多还会加剧血小板聚集和钠的吸收,容易引发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冠脉内形成血栓。我接诊过数十位身家富庶的老板,他们在直观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身宽体胖,一经检查化验都有高尿酸血症。

  严格意义上讲,高尿酸血症是不能根治的,需要维持治疗。对于高尿酸血症的走向,不论是尿毒症还是心血管疾病,都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高尿酸血症“偏好”以下人群: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肥胖的中年男性和绝经期后的女性,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患者,原因未明的关节炎肾结石患者,有高尿酸血症家族史的成员,长期吃肉和饮酒的人。

  高尿酸血症与冠心病

  早在1951年,国外学者就发现尿酸水平与心血管病死亡率呈正相关,尤以缺血性心肌病死亡的患者中的血尿酸水平最高。当血尿酸值超过480μmol/L时,对心脏的损害是显著的(结构改变和功能受损)。

  高尿酸症可增加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女性)的死亡率,血尿酸每升高59.5μmol/L,冠心病死亡危险性增加48%;尿酸>357μmol/L者更易患上冠心病。

  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

  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息息相关:原发性高血压人群中,即使没有其他并发症,也有近30%的患者伴有高尿酸血症。多年临床总结发现,血尿酸水平每增加17μmol/L,发生高血压的相对危险度就会增加13%。2007年MRFIT(多种易患因素干预试验)研究显示,血压正常的高尿酸血症男性,连续随访6年,发展为高血压的风险,比正常男性高出80%!

  高尿酸血症与心力衰竭

  当血尿酸>565μmol/L,心衰死亡率升高,且尿酸值越高,心衰患者死亡率增加的越明显。如血尿酸>800μmol/L者较血尿酸<400μmol/L者死亡率提高18倍!尿酸升高往往预示着动脉硬化的发展,且尿酸的血浓度增高越显著,血管病变也就越明显。

  防治有“方”——口下积“德”

  我国尿酸升高患者多达1.2亿,10年内增加了10倍!不论患者是否合并其他危险因素,高血尿酸都能导致心血管死亡率的上升。然而有些患者的血尿酸很高,身体却无任何症状和不适,这也给防治工作带来了的阻挠。

  治病讲究防患于未然,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是防治高尿酸血症的基础,所以大家除了每天坚持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以外,就要口下积“德”了:日常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除了少吃薯片、豆干、饼干、紫菜和香菇等,还要严格控制含脂肪量较多的肉类及动物内脏的摄入;至于腌制食品、香辛料和碳酸饮料等,也最好不要吃或喝;含钾高的食物对于防治高尿酸血症比较有利,比如西红柿、西蓝花、香蕉、木瓜和芹菜等。另外,告诉大家一个“去嘌呤”烹饪秘方——食用前先用水焯煮一下。

  吃的东西选对了,但也不能太饱,倒是可以多喝点——当然是水了!我建议大家每日饮水量在1500ml以上。

  如果在改变生活方式后血尿酸仍然高于正常值,或者尿酸升高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血尿酸>471μmol/L),无合并症但血尿酸>530μmol/L的患者,都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降低血尿酸。

  摘自:汪芳著 《汪芳说  血管清爽活百岁》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至2030年中国慢性肝炎死亡人数可达一千万

如不采取紧急行动提高治疗的可及性,到2030年中国因慢性肝炎…[详细]
至2030年中国慢性肝炎死亡人数可达一千万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