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槟榔会致癌吗

2016年08月06日 06:30 金羊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黄志权副教授

  《白鹿原》作者、著名作家陈忠实曾因舌癌转移,医治无效,在西安西京医院逝世,一时间,消息刷了朋友圈的屏。舌癌也再一次走进大家视野。这一次,我们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黄志权副教授来给大家支支招,如何远离舌癌。

  文/金羊网记者张华  通讯员朱素颖

  隐患:烟酒槟榔和烂牙

  黄志权副教授说,舌癌的病因目前尚未完全认识清楚,多数认为和长期不良刺激有关。比如喜欢抽烟、喝酒和嚼槟榔的人里,受到舌癌“青睐”的机会比普通人要高。还有的就是烂牙残冠、不良义齿的刺激。这些尖锐的牙尖,或假牙的尖锐部分长期刺激舌头,也可能导致舌癌的发生。另外,一些环境因素、神经精神因素、内分泌因素以及遗传因、放射治疗等,都被认为与舌癌的发生有关。

  症状:口腔溃疡莫大意

  很多人都有过口腔溃疡的经历,有时喝点凉茶,过两天就好了,很多人也就不在意。对此,黄志权副教授说,普通的口腔溃疡的医学诊断名词应该为复发 性阿 弗他溃疡,这是一种普通的常见口腔炎症,一般一周左右便会自愈。但是,需要警惕的是,很多时候舌癌的表现症状和口腔溃疡极为相似,都是出现白斑或不明原因 的肿痛。如何鉴别两者区别呢?黄志权副教授说,普通的口腔溃疡,一般一周左右便可以自行痊愈。但是,舌癌引起的溃疡,可不会轻易痊愈,超过两周不痊愈的, 就要去前往医院就医,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还有一些结核性溃疡,需要相鉴别,这些患者常常有结核病史,同样也不要大意,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还有一部分患者认为舌部肿物只要不痛,就不需要理会。黄志权指出:部分舌癌患者早期可能不出现疼痛症状,往往只以舌部肿物的形式出现。很多患者往往认为不出现疼痛就问题不大,不需要治疗,这是非常错误的。对于不明原因的口腔肿物,应该及早就医。

  治疗:早发现早就医长治久安

  黄志权副教授进一步解释说,口腔癌包括舌癌,唇癌,牙龈癌,颊癌,口底癌等,舌癌是最常见的口腔癌,早发现早治疗,进行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 患者 往往能够获得良好的生存期,同时也可以获得令人满意的功能恢复。晚期患者在语音、进食、外形上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很多舌癌患者因为进食疼痛而不愿进食, 导致暴瘦,使得营养不良,免疫低下,更加难以与舌癌相抗争。而且舌头因为言语进食功能总处在不断的活动中,而舌头肿瘤一旦侵犯到舌动脉,就可能不断流血、 难以止住,给病人带来更多的痛苦。

  提醒:两周未愈及时就医

  黄志权副教授提醒说,舌癌位于体表,理应早期发现,但缺乏防治口腔癌的普及教育、定期的口腔检查,相当一部分舌癌患者就诊时已属中晚期。因此, 建议 大家定期前往正规医院进行牙齿清洁,顺便进行口腔体检。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远离烟酒和槟榔。如果是中老年人,牙齿断了,千万不要懒得去医院 补修。应该及时通过拔牙、补牙、镶牙等形式,去除口腔中的不良修复刺激。如果口腔溃疡或肿物,两周不愈,那么一定要提醒警惕,尽快前往医院就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