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啤酒小心痛风

2016年08月10日 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作者:邓文华,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白天不想吃饭,而到了傍晚约上三五个朋友,一起坐在大排档里,一边吃着烧烤、海鲜、喝着啤酒,一边说说笑笑、畅聊未来,吹着凉风,好不惬意。但是您是否知道,如果您长此以往,选择吃着烧烤喝着啤酒的生活,当心痛风来找您!今天是爸爸节,各位老爸们以及关心老爸们的小伙伴们,还不快学习起来!

  一说到痛风,痛风患者是深有体会,痛风来的时候痛得如刀割。很多人会对痛风闻风丧胆,但是又忍不住要问:痛风为什么那么可怕?引起痛风的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痛风为什么那么可怕?

  如今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痛风患者也越来越多,对于痛风大家都知道它属于不死的癌症,目前在咱们国家对于痛风还没有完善的治愈方法。也就是说痛风是属于终身性的疾病,无论你是年纪轻轻的小伙子,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只要得了痛风,那只能通过药物、饮食和合理的生活方式等,来缓解痛风的症状。

  引起痛风最主要的原因:

  痛风发作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是因为体内有尿酸盐结晶的存在。尿酸盐结晶是一个针状的结晶,容易沉积在骨关节或者是软骨中,尤其是在第一跖指关节处更易沉积。在我们身边经常听到的是男性朋友患有痛风的发病率要远远高于女性,原因何在?这是因为人体激素的原因所导致的。在男性体内所存在的雄性激素,可刺激细胞内的磷脂膜加速尿酸盐结晶的沉积,然而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可以使磷脂膜对此种尿酸盐的结晶产生保护作用,以利于人体的排泄。也就是说,雄性激素可以促进尿酸结晶在人体内产生沉积,而雌激素则可以促进尿酸结晶的排泄,因此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痛风。如果您再每天喝点啤酒、吃点烧烤、海鲜等等,那您就是痛风的不二选择了。

  啤酒与痛风的关系:

  啤酒经过发酵后,其含有的嘌呤较高,而贝壳类的海鲜嘌呤含量也是非常高的。经常摄入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其含有的嘌呤会在我们体内逐步转化成尿酸,同时还会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出;而啤酒进入我们身体后,其代谢过程中可以产生乳酸,体内的乳酸过多,会抑制尿酸的排泄从而加速了尿酸盐结晶的沉淀;如果您喝啤酒和吃烧烤以后,主食摄入量就会相应地减少,这时体内的酮体增高。体内酮体过高,会抑制肾小管分泌尿酸,如果您在饥肠辘辘的情况下喝大量的啤酒,长期下去就会引起痛风、肾结石等疾病的发生。

  朋友小聚、同事聚餐啤酒是避免不了的,如何减轻啤酒对身体的危害呢?

  1.喝酒之前吃点主食:空腹喝酒会对胃造成一定的伤害,喝酒之前吃点主食,可以减少酒精与胃的直接接触,同时可以对胃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使体内毒素加速降解,同时可以保护肝脏,加速体内酒精的代谢。

  2.喝酒之前喝酸奶:酸奶会在胃壁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可以有效的保护胃黏膜,延缓酒精的吸收时间;酸奶里的乳酸可以和酒精发生酯化反应,因此用酸奶来解酒是不错的选择。

  喝啤酒,小酌可以怡情,但是如果长期大量饮用啤酒对身体是百害而无一利。啤酒,且喝且珍惜!!!

  编辑:刘伟琼

标签: 啤酒痛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午睡真会折寿吗

2016年08月09日 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