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可能预示2种癌

2016年08月18日 03:2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打嗝可能预示2种癌打嗝可能预示2种癌

  吃完饭打个饱嗝,会给人带来酒足饭饱的“幸福感”;喝了刺激性饮料,有时会忍不住打个嗝,无须特殊处理不一会儿便会自然消失。在很多人看来,打嗝没有什么现实功能,只是一种生理反应,因此不会特别在意。

  然而,如果一段时间总是打嗝,这恐怕就不是噎口馒头喝口醋那么简单了。专家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如果打嗝很顽固或持续时间长,则可能是某些疾病的预警征兆,值得我们引起重视。

  受访专家

  北京中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彭丹涛

  北京东直门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刘敏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胃肠肿瘤外科副教授 孙凌宇

  打嗝可不是小事

  打嗝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通常是由于胸、腹腔之间的膈肌受刺激后收缩引起的。健康人出现打嗝现象多与饮食有关,特别是饮食过快、过饱,摄入过热或冷的食物、饮料,饮酒等,外界温度变化和过度吸烟亦可引起。

  打嗝可分为嗳气和呃逆两种。嗳气的嗝声尾音较长,一般一次就打一个,而呃逆的嗝声短而促,往往是连着打好几个。

  不管嗳气还是呃逆都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需要警惕的是病理性的。如果嗳气伴有烧心、反酸、胀痛、黑色的大便等,就可能是病理性的,需尽早去消化科就诊。呃逆常常突然发作,多因内脏平滑肌痉挛引起,多为功能性异常。

  此外,打嗝还可能提示中枢神经出了问题。人体有个呃逆中枢,打不打嗝由它来控制。如果打嗝并伴有神经系统的症状,如:行动不稳、言语障碍、恶心、呕吐等现象,就要警惕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要立即就诊。

  一旦出现打嗝,该怎么办?刘敏表示,应首先区分是嗳气还是呃逆。

  如果是嗳气,则揉按虎口,或足三里穴、中脘穴(位于肚脐与胸口连线的中间部位)有效。

  如果是呃逆,则可以捏着鼻子,张开嘴喝姜水、胡椒水等温热性食物,或用小纸条等细小物轻轻地捅捅鼻孔,只要能打出喷嚏就能缓解。还可以尽量憋气,在下一个嗝来临时,做吞咽动作,如此反复几次。

  要想避免打嗝,吃饭时应尽量不说话,别吃得太快、太凉,少吃豆类等产气食物,少喝碳酸饮料等。

  打嗝传递的疾病信号

  美国达拉斯胃肠病学家肯尼斯?布朗博士表示,持续打嗝超12个小时,就应该去看医生。如果还有其他症状,如发烧、疼痛以及气短等,打嗝实际上可能传递了一些疾病信号。

  1 胃酸反流

  布朗表示,肠胃胀气和烧心会刺激膈肌,这是导致顽固性打嗝的一个主要原因。好消息是治愈这些肠胃毛病,打嗝也会随之消失。

  因此,如果打嗝无法自行停止,同时还伴有标志性的胃部、胸部或咽喉等灼痛感,那就应该去找医生进行诊治。

  2 神经损伤

  膈肌痉挛很可能同迷走神经损伤存在关联,不管是暂时性的或是永久性的,比如肿瘤或外伤造成的神经损伤。

  任何因素导致颈、喉、胸以及腹部等部位迷走神经无法正常发挥作用,烦人的顽固性打嗝就可能发生。

  3 中风

  打嗝甚至可能是身体发出的中风预警信号。专家们尚未完全弄清其中的内在联系,不过一种特定类型的脑卒中同打嗝紧密相关。发生在后脑部位的中风,容易引起顽固性打嗝,而且在女性中更常见。   

  如果打嗝的同时,还常常伴有身体麻木、胸痛、视力模糊等症状,而患者本人甚至注意不到除打嗝外的其他症状,应怀疑是中风,及时到医院诊治。

  4 肾功能变差

  如果一个人的肾功能缓慢变差,肾脏无法及时将体内有害的废物及时排出,会导致有害物在体内累积。

  但布朗表示,肾脏刚开始出问题时人体通常没有什么感觉。随着体内有害废物越积越多,会令膈肌和迷走神经不舒适,则导致频繁打嗝,这也是肾功能变差的征兆之一。

  如果同时伴有肌肉抽搐、极度口渴、皮肤日渐苍白,则情况更糟。这就可以解释,为何一些肾衰病人在开始透析前打嗝很频繁,但开始肾透析后这种情况就逐 渐消失了。

  5 早孕

  布朗表示,尽管没有研究证实打嗝和怀孕的关系,但临床上,有些女性称她们知道自己怀孕的最初信号就是打嗝变得频繁起来。

  可能的原因是,一方面,女性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以及压力水平变化,引发与焦虑相关的打嗝出现;另一方面很多人的早孕表现常会出现胃反酸现象增多,也会导致打嗝的发生。  

  6 贲门癌

  贲门位于食管和胃的连接处,进食时开放,吃完后关闭,以保证胃内食物不会反流到食管。由贲门癌引起的打嗝有以下两大特征。

  ① 不会因为吃得过多或过饱出现,并且反复、频繁打嗝,且不易停止;

  ② 由于贲门癌多由下部食道发生,使本来已经很狭窄的贲门更狭窄,食物通过时会有干燥紧缩感、疼痛、梗塞感,像有东西永远咽不完,而吞较硬的食物时,觉得好像“咚”一声直接掉里胃里,尤其是喝热水或冷饮的时候更敏感。

  此外,由贲门癌引起的打嗝,还同时伴有进食不爽快、剑突下疼痛等。  

  7 脑瘤

  这种情况比较罕见,2010年英国广播公司播出的一个纪录片中,一名患者花了4年时间,尝试各种手段也无法治愈打嗝现象,而他身体越来越虚弱, 最终 他被诊断出脑干长了脑瘤,而脑干是迷走神经起始端的“大本营”。在医生为他切除2/3的脑瘤4个月后,患者的打嗝现象明显减少。

  教你几招止打嗝

  据统计,每个人平均每年要打3—5次嗝。偶然性的打嗝虽然不是病,但止不住却可能令打嗝者当众出丑,让人十分烦恼。

  美国医学专家们给出了治疗打嗝的两个原则:对引起打嗝的迷走神经,用另一种感觉去干涉它的活动;用干扰呼吸的方法,提高血液中二氧化碳的含量。

  《生命时报》根据美国医学专家们的建议,列出以下几个小技巧,相信总有一种会适合你。

  食糖法:中医认为,打嗝主要是因为饮食不节,胃气上逆,膈肌痉挛引起的。白糖能补中缓急,有治疗胃气不和的功效。

  取白糖50~100克,分2~4次放入口中含化,半小时内禁止摄入其他食物和水。但此法糖尿病及糖耐量异常者慎用。

  掩耳法:用手指堵住耳朵,从而抑制迷走神经末梢的活动,停止打嗝。

  惊吓法:人在受到惊吓时,迷走神经的活动会受到抑制,所以可以突然地拍打嗝者一下,或者突然让他们看某个地方。但该法不适用于心脏病患者。

  喝水法:连续喝下几口温开水止嗝,胃部离膈肌较近,从内部温暖膈肌,有缓解膈肌痉挛的作用。

  拉舌法:伸出舌头,努力向外探出。

  挠痒法:用棉签挠嘴巴顶部的软腭部分,感觉到发痒就行了。如果你是个怕痒的人,那让人挠其他怕痒的地方,也有止嗝功效。  

  屏息法:捏住鼻子,闭上嘴巴,尽可能长时间地屏住呼吸。  

  纸袋法:如果憋气让你不舒服,那么可以拿一个信封或一个纸袋罩住口鼻呼吸,这也能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含量,让身体忘记打嗝。  

  掐手腕法:手腕处有一个止呕止嗝的内关穴(腕关节掌侧,腕横纹正中上两拇指宽处)。按压时,掐住一只手的手腕(如右图),力量先轻后重,大约10秒钟左右即可。

  此法还适用于乘车、船、飞机时,预防头晕及呕吐,但是效果因人而异。

  另外,要防止打嗝,平时最好在吃上也要注意。别吃太快,别吃太多,打嗝实际是身体提醒你给它留出消化的时间;也尽量少吃辛辣,免得刺激肠胃。最后,少饮酒,酒不仅有刺激性,而且猛灌一口酒往往也是引发打嗝的“元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