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切莫因贪吃而伤肾脏

2016年09月01日 11:21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末阳光明媚,红花绿草,本是个阳光的季节,但它对我们的身体而言,同样暗藏许多危险,想让肾脏平平安安地过个夏末着实不容易!

  都说病从口入,夏季除了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感冒肾,还有一种因贪吃而造成的“贪吃肾”,同样有致命风险。

夏末秋初“感冒肾”还要当心“贪吃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夏末秋初“感冒肾”还要当心“贪吃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首要风险:剩饭剩菜

  夏季天热,食物吃不完我们多会存储在冰箱里,但有些剩菜在冰箱里放了一夜之后,就会产生一种可怕的“超级细菌”,它不仅可以导致肾衰竭,甚至还能直接要人命,这就是大肠杆菌。大肠杆菌会产生一种名为“志贺毒素”的有毒物质,它进入人体肠道后,就会造成肠道感染,让肠道里的炎症细菌进入血液,造成肾脏的小血管栓塞,严重影响肾脏功能,最终导致肾衰竭。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肾功能已经不太好了,就更容易因为吃了不干净的剩饭剩菜而出现这种情况。

  第二风险:劣质蛋白质

  肾脏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排出体内的毒素、废物和没用的代谢产物。如果摄入一种食物,人体对其吸收利用的部分并不多,那肾脏就要花更多的力气来代谢它。

  1、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进入身体以后,会转化成氨基酸,我们人体内有8种氨基酸是不能由自身合成的、必须由食物直接供应,称为“人体必需氨基酸”。蛋白质的好坏就由这种必需氨基酸的种类和含量来判定。含有必需氨基酸很多的蛋白质,就是“优质蛋白质”,如肉、蛋、奶、鱼虾等,它们都含有优质蛋白质。

  2、劣质蛋白质

  而劣质蛋白质进入人体以后,经过消化、吸收和分解,变成了非必需氨基酸,不能够被人体充分利用,且要经过肾脏的代谢和过滤作用,对人体益处不多,反而增加了肾脏的工作量。所有的杂豆,如红豆、绿豆等,都含有劣质蛋白,当患有肾病时吃的时候就要适量了。

  3、蛋白质健康摄取量

  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健康标准:成年男子、轻体力劳动者蛋白质推荐摄入量为75克/日。按照一个70千克的成年人来说,那就是: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四两肉,二两豆腐,四两的主食,一个水果,一两的坚果,外加半斤青菜。

  整体上要掌握一个均衡的原则:保证优质蛋白和大豆蛋白要占到人体摄入蛋白总量的一半,在摄入水果、蔬菜、谷物的同时,瘦肉、鱼虾、鸡蛋也是必不可少的。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对于上了岁数的老年朋友,因为其肾脏的代谢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退,所以对高蛋白饮食要有所控制。

  第三风险:高盐食物

  高盐食物,尤其是腌制品里都含有一种危险的化学物质——亚硝酸钠。亚硝酸钠进入胃里以后会形成一种很强的致癌物,叫亚硝胺,这是伤肾的重要元凶之一。

  只要是腌制品,几乎都含有“亚硝酸钠”。因此常吃腌制品的人,患肾病的风险相对就比较高。我们的肾脏里有无数结构复杂的毛细血管,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么多的盐分进去,就会像白菜遇到盐发蔫一样,我们的肾血管内皮细胞也会发生病理性改变。长此以往,就会对我们的肾脏造成巨大损害。

文章摘自:《我是大医生:医生不说你不懂2》 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栏目组 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