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打拍出抢救无效

2016年09月01日 18:04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心肌梗死多是由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冠状动脉主要位于心脏的头部。心肌梗死的本质,就是长在心脏表面为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出了问题,通常是原有的粥样硬化斑块发生破裂,血液中的血小板、纤维蛋白等快速聚集,形成血栓,使一部分心肌的血液供应被阻断。

拍打拍出抢救无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拍打拍出抢救无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既然血栓多位于心脏的血管位置,那拍打法是很难直接起到效果的。而且,即便拍对位置,血管斑块在形成过程中由于不断承受着血流的冲刷,相当牢固,不会被简单拍打所消除。而且,即便拍打法真的让血栓脱落,这个血栓也很有可能会随着血流堵住其他血管,若是再堵回心脏,那就真的造成心肌梗死了!

  61岁的张先生退休后一直跟儿子住在一起,这天,看了一天电视的张先生左小腿突然肿胀得厉害,儿子发现后便按照“拍打法”进行按摩、拍打。随后,张先生腿部肿胀有所减轻,但胸口却突然觉得疼痛,不久便不省人事。儿子赶紧将张先生送往医院治疗,但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在这个病例当中,张先生是由于深静脉血栓引起的腿部胀痛,早期主要表现为患肢肿胀及疼痛。与其他疾病引起的腿部肿胀不同,下肢深静脉血栓大多表现为单腿肿胀,且发生得较为突然。久坐之后突然站立,下肢深静脉的血栓会随血液流到全身各处,并附着在血管壁上,一旦血栓太大或者血管太窄,就会引起堵塞。按摩、拍打反而成了加快血栓移动到肺的一个诱因,最终肺部发生血栓导致患者死亡。

  需要注意的是,有静脉血栓的患者同样不适合泡脚,因为泡脚需要久坐,而且很多人泡脚时会没事拍拍打打,殊不知,这是错上加错。

文章摘自:《我是大医生:医生不说你不懂2》 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栏目组 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