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关于心脑血管的流言到底该不该听

2016年09月02日 10:15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能接触到各种健康流言,这些流言有真有假,真的当然对身体有益,但假的若是照着做了,很有可能会危及我们的健康。尤其是心脑血管方面的,一旦误信错误的流言,我们的生命安全都可能受到威胁。今天我们就来一个心脑血管流言大起底。 

这些关于心脑血管的流言到底该不该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这些关于心脑血管的流言到底该不该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拍打法防治血栓——靠谱吗?

  经常看到公园里有好多老年人在晨练的时候特别喜欢拍胳膊。尤其是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他们可能觉得这样可以防治和改善自己的血栓状况,这种方法似乎已经获得了中老年人的默认,成为其晨练的必备项目。很多人认为,就算拍打法不能在关键时救命,至少平时拍拍打打,可以预防血栓的发生吧。

  这条流言的依据是:“拍打可以令人发热出汗,起到溶解血栓、疏通血管瘀堵的作用。”但事实上,拍打法只是将被拍的部位给拍肿,并不能让人体的体温整体升高。而且若是为了发热出汗,很多其他运动要更加健康、有效。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即便体温上升,血管发热,血栓也不会因此被消除。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血栓的形成是一系列凝血因子激活和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的结果。血栓中聚集了大量黏附在一起的血小板、红细胞、纤维蛋白等大块固体,温度再怎么升高也不可能将其溶解。

  大家觉得这个流言有效,多是因为觉得它简单易操作,坚持做下去的人由于心理暗示,总觉得这样自己是更健康的,久而久之便带动了其他人。事实上,拍打法对血栓的预防、治疗效果并不明显,而且还有越拍越严重的风险。大家对这条流言要十分小心!

  自通经脉——咳嗽可以自救?

  有了心梗、血栓拍打是救不了命的,但还有一条流言由于听上去更“高大上”,所以被更多人相信,那就是:自通经脉,自我CPR。CPR是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的简称,主要是指心肺复苏术。我们的心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及时地抢救复苏治疗,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部及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也就是CPR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

  这条流言就是让我们出现心肌梗死后,若没有他人在场,就要进行自我CPR。其具体说法是这样的:“一个人若是心脏不能正常跳动,且感到要昏过去时,10秒后就会失去知觉,此时若无旁人帮忙急救,患者要立刻把握这10秒钟的黄金时间自救。在这10秒钟内,患者要不停地用力咳嗽,咳嗽前还要深深地吸一大口气,这样可以把氧气吸进肺部,而咳嗽则可以挤压心脏,促进血液循环,使之恢复正常脉搏。”

  这条流言听起来有理有据,但却不符合实际情况。首先,心肌梗死引起的心跳骤停是偶然和随机的,根本无法预知什么时候会发生,因此你无法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使用所谓的“咳嗽自救法”;其次,反复深呼吸和咳嗽会明显增加体力消耗,并造成耗氧增加,加重心肌缺血和坏死,增加心跳骤停的风险。也就是说:若是心跳没停,这个方法会加重病情;若是心跳停了,你根本不知道或者来不及反应。

  给大家看一个数据就很直观了:心肺复苏时的胸外按压,也就是胸泵作用,要保证效果的话,其频率应不少于100次。而咳嗽法估计一个周期不少于3秒,一分钟最多20次,完全无法满足自救的需要。

  要想给心脏灌入足够的血液是需要压力的,但一个已经开始有心肌梗死症状的患者,其血压是急剧下降的。要想实现有效循环和组织灌注,需要通过按压产生压力使血液流到需要供血供氧的器官。此时血压高压至少需要达到正常水平的85%。根据CPR的指南,有效的按压需要将胸骨按下5厘米,才能产生如此压力,而这仅仅依靠深呼吸和咳嗽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另外,这种方法还可能因为误判而产生反效果。例如一个简简单单的胸口疼,它不一定是心肌梗死,如果我们判断错误的话,很有可能会造成更致命的风险。胸痛的现象其实只有20%的可能是心肌梗死,而80%都跟心肌梗死没关系,如果你是这80%里面的,那这种深呼吸加咳嗽的做法就有可能会威胁到你的生命。例如,当胸痛是由主动脉夹层所造成的,这种咳嗽就可能让主动脉夹层破口增加,直接导致死亡。

  神仙水——醋能软化血管?

  医生通常建议一些血脂血压异常的人要平衡饮食,避免摄取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可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摄入燕麦、坚果类等食物。但很多人觉得这样太麻烦,所以容易听信一条流言:喝醋就能软化血管。

  不管是“醋泡鸡蛋”、“醋泡黑豆”还是“醋泡花生”,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醋。作为主要原料的醋,一直以来都被人们奉为健康保健佳品。醋本身的确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有各种有机酸、氨基酸等。而且醋确实能够对组织(如骨骼)进行软化,如很多人都知道的生活常识,喉咙卡了鱼刺,可以喝醋来软化排出。

  其实,这条生活常识本身就是错误的,一根鱼刺就算在醋中泡15分钟也不会变得多软。喉咙卡鱼刺喝醋能解决,主要是靠的液体的冲力,而不是让鱼刺软化。同理,醋也不能软化血管。人体自身是一个很强大的缓冲体系,不会轻易地受到食物或外界其他来源的影响,改变人体的pH值,因此不可能通过多喝醋就会使骨质疏松或血管软化。

  这通过数据来看更直观:历史记载山西人很能“吃醋”,我国最早的史书《尚书》中,就有山西人吃醋的记载。但据统计,山西的心脏病发病率与北京、河北等北方省份相当,甚至略高于南方。如果吃醋真的对心血管疾病有效的话,就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了。

  而且,盲目喝醋还会对胃肠造成不可忽视的伤害。

  62岁的许婆婆因脑中风、脑动脉硬化住进神经内科病房。出院后,她听说饮醋可以降血脂、软化血管,就买来一箱苹果醋,分早晚饮用,平均每天喝半瓶。十来天后,许婆婆出现胃痛、反酸症状,并开始吐血。

  归根到底,醋是调味品,而不是药品。短时间内大量饮用会导致胃酸过多,持续烧灼胃黏膜,并导致上消化道溃疡、胃出血。尤其对案例中的许婆婆这样有脑中风史的人来说,饮醋极易引发胃出血。

  其实,醋确实对保护血管有一定作用,但不是这样用的。我们都知道,对于血管健康,减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对于爱吃咸味的人来说,不妨在菜里加点醋,虽然醋里也会有盐,但要比直接食用盐要少很多。多一点醋少一点盐,不仅不会感到咸度不够,反而菜会变得更加鲜美可口,也更健康。

  葵花宝典——一根针救命?

  还有一条流言就像葵花宝典,说一根针就能救命。具体方法就是:放血急救。“出现心脏病猝死的情况,应马上脱掉患者袜子,用缝衣针先分别刺破十个脚趾尖,然后各挤出一滴血。通常不等挤完十个脚趾尖,患者就能清醒过来。”这条流言也附有不少让人不辨真假的病例:如某半身不遂患者出现口眼歪斜,有人马上取缝衣针将其双耳垂最下点刺破,各挤出一滴血就好转了,且愈后不留任何后遗症。

  但事实上,这根针其实谁也救不了。放血疗法的确在早期的中西医中都存在,尤其在公元1100年左右,那时放血是理发师的工作,还发展出了一整套的放血操作规程。以前的医学家都觉得这是科学的,所以才会如此普及,但其实很多患者都说被坑害了,这里面甚至包括美国总统华盛顿。

  1799年年末,美国总统华盛顿骑马回来后觉得喉咙不太舒服,当时为其治疗的几个医生做出了一个相同的决定——放血。经过3次放血以后,华盛顿的病情并没有得到控制,到了下午,医生继续选择放血。晚上11点30分左右,饱受折磨的华盛顿在被放掉大约2300毫升血液后离开了人世——这相当于他全身血液的一半还多。

  血液对人体的重要性每个人都知道,持续的放血等于不断抽走血液的水分,本身血栓患者的血液就存在动脉粥样硬化,这个时候又人为地不断增加其血液黏稠度,后果自然是十分严重的。

  另外,心肌梗死时人体的交感神经十分敏感,如果在这时再扎一下针,对身体来说这种疼痛的感觉是加倍的,会造成心脏负担加重,心肌梗死更加危急。

  吸星大法——点滴清血管?

  每到冬季,神经内科就步入全年的“旺季”。因天气转变,气温下降,血管痉挛收缩,血压升高,导致脑中风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加。在这个时候,总会有一些老病号希望打一点疏通血管的药水,来减少脑中风的发生。

  “一年打两次吊针,春秋各一次。”这种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方式在坊间流传甚广,也得到不少中老年人的青睐。而且打完点滴后一段时间内,其血压波动确实得到缓解,人也感觉很轻松。但仅仅通过偶尔向静脉输入一些抗血小板凝集剂和中药活血化瘀制剂,就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吗?答案是否定的。

  刚打完点滴,血管是得到了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当然暂时是舒服的,但从长远的预防作用来看,这种舒服的感觉其实是心理作用,远远大于实际治疗作用。事实上,静脉注射主要用于不稳定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死等急症的治疗,并不能用于预防。

  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与许多因素密切相关,如性别、年龄、遗传因素都可使易感性增加,其他后天的,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饮酒等因素,也会成为发病的基础。单靠短时间的输液是不可能去除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危险因素的,更不能使硬化的血管变软。就算你一次连打十天的点滴,十天后依然会有很大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而且,长期打点滴还会对血管造成一定损伤。

  在输液的过程中,身体要接受外来的物质,它们会通过血管进行交换,这样血管就会有产生炎症的风险,炎症反应就会导致血管破溃,脂肪颗粒就很容易沉积进去。所以,输液一次,就等于损伤一次血管,而且这样的伤害是不断叠加的。(专家  吕树铮)

文章摘自:《我是大医生:医生不说你不懂2》  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栏目组 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