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的胰腺癌是怎么来的

2016年09月07日 10:39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乔布斯被确诊胰腺癌后坚持了8年时间,但是还是被这个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胰腺癌夺走了生命。乔布斯患的胰腺癌严格来说在医学上被称作:长在胰腺上的神经内分泌肿瘤。神经内分泌肿瘤也是一种高发的肿瘤,它不单单发生在胰腺,胃肠也是高发的地方。乔布斯的胰腺癌就是在一次泌尿外科的CT检查时发现的。

乔布斯的胰腺癌是怎么来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乔布斯的胰腺癌是怎么来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乔布斯的肿瘤生长在胰腺,所以我们可以从他身上看到很明显的胰腺癌的发病特征。

  乔布斯检查出胰腺癌是在2003年,48岁的时候,那时候他的肿瘤大约有2厘米大小,里面大概有10亿个癌细胞。像这样大小的胰腺肿瘤,大约需要10年的时间长成。也就是说,他之前就应该有患癌的征兆了。

  从网上可以搜到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到:乔布斯2000年和2003年的容貌有着明显的区别:2003年脸色更加发黄,消瘦得也很明显。当时很多人以为这是他工作卖力,过度劳累的结果。其实,这里面也有他罹患胰腺癌的原因。

  其实,早在1987年,就有一则关于乔布斯在开会时的奇怪举动的报道:“他的手略显偏黄,不停地抖动。”皮肤偏黄是黄疸的一种典型症状,胰腺癌通常会导致胆汁流动受阻,进而导致黄疸。当时乔布斯可能已经有了肿瘤,导致部分和间歇性的胆汁流动受阻。如果他当时就懂得通过镜子发现自己的身体变化,也许就不会拖到2003年了。

  据推测,乔布斯在24岁就已经患上了胰腺癌,但那时候可能只是几个甚至是一个癌变的细胞。他当时正在创业阶段,在自家车库搞发明,经常需要焊接电路板。焊接过程中使用的焊锡就包含着一种可以致癌的元素:铅。

  铅对人和动物细胞有明显的毒性,高浓度下可以直接诱发癌变;浓度较低时,可通过干扰细胞的修复过程而产生癌变。铅不但本身具有诱发癌变的可能,它还会增强一些其他致癌物的致癌效能,比如苯并芘,如果你烤肉的钳子里含有铅元素,那么你吃的烤串的毒性可能是没有铅元素的烤串的2倍。

文章摘自:《我是大医生:医生不说你不懂2》  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栏目组 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