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和肾癌的早期信号

2016年09月07日 11:2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a href='http://health.sina.com.cn/disease/ku/00260/' target='_blank'>胰腺癌</a>和<a href='http://health.sina.com.cn/disease/ku/00860/' target='_blank'>肾癌</a>的早期信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胰腺癌和肾癌的早期信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胰腺癌的重要信号

  除了消瘦、面色发黄,胰腺癌还有一个重要信号,但它较难从单纯简单地照镜子就看出来,因为它多长在脖子后面抬头的部位以及手肘的腋窝部位。这就是:黑色素沉淀。

  黑色素沉淀有很多原因,例如维生素A、维生素B12、维生素C、叶酸、烟酸等营养物质的缺乏,还有吸收不良综合征等也可引起黑色素沉淀。同时,黑色素的沉淀也可能说明你的胰腺出现了一些问题。黑色素沉淀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之一,而胰腺癌很多患者的早期表现就是糖尿病。所以,我们照镜子时千万不要忘记观察上述几个部位。

  肾癌的自测

  胰腺癌是“百癌之王”,肾癌也不容小觑。肾癌约占人类恶性肿瘤的3%,位居发达国家恶性肿瘤前十位。2008 年,全世界新发肾癌病例约27万例,居恶性肿瘤第13 位。最让人担心的是,20%~30% 的肾癌初诊时就已发生远处转移,20% 患者术后随访也出现复发或转移。我国肾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高发年龄为50~70 岁。以上海为例,男性发病率从1983年的1.5 例/10 万人上升到2009年的15例/10万人,26 年间增长了10倍。

  肾癌当中有一种叫做肾上腺皮质腺瘤的疾病,这种肿瘤有一部分是恶性肿瘤。它和胰腺癌一样可以通过“测癌神器”在早期及时发现端倪。

  1、后背肥厚

  大部分人照镜子最多照正面,很少有人会注意自己后背的变化。但有一种后背的形状却跟肾癌有着密切的关系。主要看后背是否厚实,如果特别厚实,侧面可以看到有一定的突出,这可能就是一个危险信号。

  2、向心性肥胖

  大多数癌症都会出现消瘦,但肾癌的表现却恰恰相反,它会让人肥胖。这种肥胖被称作“向心性肥胖”,也就是很多人形容的苹果型肥胖。

  向心性肥胖的特征:体形最粗的部位在腹部,腰围往往大于臀围,这个从镜子里可以很容易看出来。研究表明,腰围大于臀围的向心性肥胖患者发生各种并发症的概率较高,其发生动脉硬化脑卒中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各种并发症的概率是全身匀称性肥胖者的2到3倍,而且腰围越粗,概率越高。

  3、发际线低

  第三个肾癌信号也非常容易被大家所忽视,这就是:发际线的高低。发际线太低,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肿瘤。患者发际线低的同时,毛发也会非常浓密。如果是女士,不仅是头发,可能嘴唇上的毛发也会比一般人浓密。

  4、满月脸

  肾癌早期患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圆脸,我们形象地称之为“满月脸”,像月亮一样圆。而且这种圆脸多是短短一两年之内出现的。如果你本来是尖脸或者正常的国字脸,但近一两年之内突然变成了满月脸,那么就要赶紧注意了!

  5、脸红

  肾癌还会造成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脸红。不是一瞬间情绪变化带来的脸红,而是持续性的。这是由于脂腺增生,造成皮肤变薄,血管隐现,血色素增加,最终导致脸红。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肾癌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反应。很多顽固的高血压患者,高血压药物控制不理想,很有可能是这种肾上腺皮质腺瘤在作怪。以前医学家认为此病只占高血压患者的1%左右,但随着检测手段的进步,现在普遍认为在既往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的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肾上腺皮质发生病变从而分泌过多的醛固酮,发生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患者,这一比例可以达到20%。(专家  张凯)

文章摘自:《我是大医生:医生不说你不懂2》  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栏目组 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