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如何打好长寿基础

2016年09月12日 03:36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 沈雁英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教授 张学新 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 刘德平

  汽车行驶一段里程后需要定期保养,来延长使用寿命,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人生这辆汽车跑到中年(45~59岁)时,已 经历坎坷的“风雨”、见过收获的“美景”,是思想、性格相对成熟的黄金期,但身体“零件”也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磨损、走起下坡路,遭遇一些健康低谷。早在 500年前,我国明代医学家张景岳就曾提出“修理中年,以求振兴”的养生法。如今,这一观点得到现代医学的认可,专家表示,安度中年健康低谷,能为长寿打 下基础。

  健康低谷困扰中年人

  王先生是名机关干部,50岁的他挺着“将军肚”,身体已明显发福。以前,王先生爬6楼毫不费劲,可现在走段上坡路都会气喘吁吁。不仅如此,上班时他还老犯困、常忘事。“身体大不如前!”王先生时常这样感慨。 

  40多岁的外企经理李先生每天早出晚归,疲于开会和应酬。他说:“经常觉得特别倦怠,吃饭不香、睡不好觉,身体像被掏空了,什么事也高兴不起来。” 

  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沈雁英教授看来,王先生、李先生正在经历中年健康低谷。她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世界卫生组织根据现代人生命节律,将45~59岁定义为中年,并称之为“生命高危期”。 

  人的生命周期大致分为四个阶段:1~35岁为活跃期,器官逐渐发育完善,总体来说比较健康;36~44岁为下滑期,部分器官功能开始衰退,某些疾病形 成;45~59岁为高危期,多数疾病高发,有的甚至危及生命,比如冠心病脑卒中癌症等;60岁后虽有高危期的延续,却相对安全。这样一看不难发现,人 到中年确实存在健康低谷。 

  中年遭遇健康低谷是个自然规律,每个人都难以逃避。《生命时报》调查发现,99.69%的中年人觉得自己“很累”;当疲劳积累到一定程度,23.8%的中年人体力下降,17.76%非常焦虑,16.88%遭遇失眠,10.17%胸闷气短。 

  “这些症状都是遭遇健康低谷的表现。”沈雁英说,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承担着人生旅程中最大的压力,抚养老人、教育子女、工作目标等都是压力来源。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张学新教授表示,人到中年,事业上早已没有年轻时的热情和冲动,成功者面临高处不胜寒的压力,未成功者则抱怨怀才不遇。“中年就像一个水深火热的沟坎,是心理健康的瓶颈期。” 

  自然衰老再加上身心疲惫,中年人幸福感也会坠入低谷。国外研究发现,人的一生中,幸福感呈U形曲线,年轻、年老时最快乐,谷底出现在中年。

  五个健康红灯需警惕

  根据临床经验,专家们总结出中年健康低谷中最需警惕的5个健康红灯,一旦出现必须积极应对。 

  查出“三高”。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刘德平表示,心脏从40岁开始衰老,向全身输送血液的效率开始降低。在心血管疾病方面,调查发现,50岁以上患高血 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冠心病的人明显增加。以北京为例,50岁以上中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已超过50%。一旦查出“三高”问题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 药,并改变生活方式。 

  气喘吁吁。沈雁英指出,肺是人体中走下坡路最早的器官。研究显示,肺活量从20岁起缓慢下降,如不注意锻炼,到 了40岁,有人爬几层楼梯就会气喘吁吁。生活中,吸烟、厨房油烟、空气污染等都会加速肺部老化。因此,人到中年不能忽视运动,快走、跑步等有氧运动,要和 举重、俯卧撑等无氧运动相结合。经常便秘。随着年龄增长,肠道蠕动减缓,肠壁弹性变差,容易出现便秘。大便长时间滞留体内,可能导致包括肠癌在内的多种疾 病。沈雁英建议,便秘时,最好增加富含膳食纤维食物的摄入,比如粗粮、果蔬等,还要多喝水、多运动。 

  腰酸背痛。多国研究发现,中年是肌肉、骨骼的衰退期,表现为肌肉开始萎缩、弹性降低、收缩力减弱;骨骼出现脱钙过程,骨质密度降低。因此,很多人到了中年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骨关节问题,比如老寒腿、腰酸背痛等。 

  小病不断。俗话说,40岁以前人找病,40岁以后病找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免疫力可能变差,各种疾病也会趁虚而入,三天两头感冒、总觉得疲劳、浑身不舒服都是免疫力变差的表现。

  中年健康“三字经”

  怎样才能顺利走出中年健康低谷呢?张景岳等古代名医认为,应深呼吸、多吞津来养肺;减饭量、别贪凉来养胃;护关节、勤练腿来养骨;少熬夜、测脉搏来养 心。现代医学认为,人体自然衰老无法避免,但健康生活方式可延缓生理退化速度,是捍卫中年身心健康的关键。三位专家总结出一套“三字经”,不妨学习一 下。 

  吃得好。人到中年要戒贪食,每餐吃七分饱,保证规律饮食。同时,饮食要均衡,适当多吃新鲜的果蔬和粗粮,少吃油炸、烧烤等食品。 

  睡得足。按时起床、睡觉,养成规律作息,尽量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时间。有条件的情况下,每天最好午休半小时。 

  动起来。保证每周运动3~5次,每次30分钟以上。还要避免久坐,上班族最好每隔1小时站起身来,扭扭腰、伸伸腿、走一走。 

  乐开怀。学会放下压力,感受当下,要知足常乐,欣赏手里拥有的东西,常怀顺其自然的心态。家庭关系有矛盾时,要多跟家人沟通。在心情烦躁或有压力时,不要憋在心里,可以跟朋友倾诉,也可通过听相声、看喜剧等进行解压。 

  防未病。多学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定期体检。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不要硬扛,尤其是慢性病患者,要学会疾病的自我管理。▲ 

  (本文由本报记者单祺雯采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几月出生最长寿

2016年09月10日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