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姜会得肝癌

2016年09月20日 01:54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样吃姜会得肝癌这样吃姜会得肝癌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作者:乐乐博士 临床肿瘤专科医师)

  导读

  姜是我们最常用的做菜佐料之一,也是普遍认为具有保健作用的食品。然而,最近有小伙伴反映,他们在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里面发现,生姜里含有的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在150天到2年的时间里,会诱导小鼠产生肝癌。这也太可怕了吧!

  肝癌号称“癌症之王”,预后极差,人人都谈之色变,写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著名诗人汪国真就是被肝癌带走的。还让不让人愉快地吃姜了?!各位稍安勿躁,我们接下来就看看,到底肝癌是怎么回事、什么样的因素会导致肝癌、还有吃姜究竟会不会诱发肝癌。

  首先,我们来认识认识肝癌

  我们的肝脏主要由肝细胞和胆管上皮细胞组成,发生于这两种细胞的癌症都叫做肝癌。肝癌分为肝细胞癌、胆管细胞癌和混合细胞癌(即两种细胞都发生了癌变)三种类型。

  在我国,与肝癌相关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肝炎病毒感染、食物黄曲霉素污染、长期酗酒以及农村饮水蓝绿藻类毒素污染。

  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是最重要、也是最明确的危险因素。当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了我们的肝细胞以后,病毒就可能会整合到肝细胞的遗传物质中去,就跟穷亲戚搬进家里一样,从此赖着不走。不仅如此,它们还会在肝细胞里面生息繁衍,释放后代感染更多的肝细胞。被感染的肝细胞表明会表达病毒的标志,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识别到这些标志,就会认为这个肝细胞已经被敌人控制了,必须派出免疫细胞将其消灭。借刀杀人,这就是乙肝导致肝损害的原理。

  更麻烦的是,如果病毒和肝细胞两者的遗传物质整合到一起的话,单靠免疫系统很难将之清除,所以乙肝自然转阴的病例是很少很少的。

  如果肝细胞长期处于这种损伤、修复的循环,再生的细胞就会逐渐失去原来正常的结构和功能,发展为肝硬化,进而发展为肝癌。中国是著名的肝炎大国,目前卫计委公布的乙肝患者和携带者数量大概在1亿左右,无论是数量还是比例都是世界之最。“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是中国肝癌高发的最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诱发肝癌的原因。黄曲霉一般产生于各自发霉的食物,尤其是坚果如花生、核桃、玉米、通心粉、调味品、牛奶、奶制品、食用油等制品之中。这种真菌会释放黄曲霉素,这是一种1级致癌物,致癌作用极强,与肝癌的关系非常密切。还有,农村饮用被蓝绿藻类污染的水源也可能增加肝癌的风险。

  另外,肝癌还与年龄、性别有关系。肝癌的高发年龄是50~60岁,男性要明显高于女性。

  吃姜会导致肝癌吗?

  这个传言的出现主要是源于美国FDA的一份研究:黄樟素可引起肝癌,黄樟素经过代谢转化为活性致癌物的过程,目前已经比较清楚:黄樟素在小鼠体内首先代谢为苯乙醇形式,接着被激活转化为乙酸盐或硫酸盐,成为最终的致癌物。黄樟素若与氧化剂结合,会生成更强致癌活性的环氧黄樟素。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

  黄樟素主要存在于黄樟油、大叶樟油、南美巴西黄樟油、北美黄樟油等天然芳香油中,这些原料可能会被用于制作食用天然香精。另外,在生姜、豆蔻、月桂等佐料里面也含有少量黄樟素。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正在启动制定的《食用香料使用准则》中规定,黄樟素在食品和饮料中最大限量为1毫克/千克。

  如此看来,“吃姜可能导致肝癌”这个传言是有一定依据和道理的。但是,如果因此就拒绝吃姜,那也未免有些矫枉过正。首先,黄樟素是2类致癌物,它的致癌作用远没有黄曲霉素强。其次,没有发霉的生姜所含的黄樟素很少,如果只是做菜偶尔放一些,是远远不会达到1毫克/千克的警戒线的。不过,我们还是要注意,不要拿它当饭吃、天天吃,另外,发霉的生姜一定要丢掉,因为里面的黄樟素含量会大大增高。

  怎样才能预防肝癌? 

  比起不吃姜,我们还有更多靠谱得多的预防措施可以执行——

  1、全面推广乙肝疫苗的接种

  现在乙肝疫苗一般都是出生常规接种的,但是还有少部分地区没有严格执行。出生接种的乙肝疫苗一般可以管15-20年左右,如果过了这段时间,复查抗体滴度太低的话,建议再次接种补强疫苗。此外,如果不幸查出患了慢性肝炎,一定要主动接受治疗。

  2、不能食用霉变食物、远离烟酒和高脂饮食

  使用可靠水源也是帮助我们预防肝癌的主要手段。花椰菜、洋葱、海藻、蓝莓等食物可能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多吃蔬菜水果也有助于减轻黄樟素的毒性作用。中国肝癌指南建议,对于≥40岁的男性或≥50岁女性,具有乙肝和/或丙肝感染、嗜酒、合并糖尿病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每隔6个月进行一次AFP(甲胎蛋白)+腹部超声检查,争取早期发现。对于一般人群,指南没有建议做常规筛查,只要每年定期体检就足够了。

  由此可见,姜只要做到适量,还是可以放心让它成为餐桌上的一个好配角的。身为广东人的我自己也觉得,蒸鱼要是没有了姜和葱,这道菜就是不完整的。反而,我们更应该注意肝癌的其他危险因素,比如肝炎、发霉的食物等等。远离它们,才是帮助我们远离肝癌更为行之有效的途径。

  编辑:胡青梅

前插入后插入删除

标签: 肝癌吃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哪种茶水最易致癌

2016年09月19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