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1件事会致命

2016年10月28日 04:45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酒后1件事会致死酒后1件事会致死

  牙痛、长痘痘、脚上磨个泡……身体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医生提醒,这些看似问题不大的小毛病,可千万马虎不得。

  挑脚疱 感染了丹毒

  新使用的东西,总有个磨合期,鞋子也不例外。七十一岁的李大爷最近就不幸被新鞋磨出了个油光锃亮的脚疱,虽然不是很疼,但突然多了这么个异物心里总感觉别 扭,干脆三下五除二用针挑了,没想到几天后居然发高烧,一条腿又红又肿,大腿根也起了硬疙瘩,用手一摸,还特别疼,特别烫。无奈之下只好到了医院,医生一 量体温,居然39.5℃!

  原来李大爷得了丹毒,也就是皮下淋巴管的急性感染,“这个病发烧三四天,治疗得要半个月!”北京康复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彭光辉说,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如糖尿病导致抵抗力较低,又加上处理不及时,细菌就会入血形成败血症,严重时危及生命!

  小伤口怎么会有那么大的杀伤力?罪魁祸首就是那根用来挑疱的针!

  很多人脚上磨了个泡,都习惯用针去挑,殊不知这一针下去得带入多少细菌!“把针在火上烧一烧,确实可以杀掉很多细菌,但也有很多顽固分子根本消除不了”, 彭医生介绍,有些偏远地区的“土办法”,比如用花椒刺、枣刺等来挑疱就更不合适了,临床上很多特殊感染的病例,都是因摘酸枣时被刺扎后感染的。

  有人说脚磨破了用创可贴行不行呢,这里头讲究也不少。首先创可贴要及时更换,尤其是沾水后,其次不要以为防水创可贴就是万能的,外面的水进不去,里面的水 也出不来,捂得久了并不好。所以脚上磨了疱,重要的是保持局部干燥,让它自己吸收,如果疱的张力大疼痛明显,应该到社区医院让大夫用无菌针头挑破,清洁包 扎。“挑破了会增加感染机会,不挑破还有层皮包着,感染的几率会低一点”,彭光辉说。

  忍牙疼, 纵隔感染不治离世

  在很多人看来,牙疼虽然难受,但终不是要紧的事情,忍一忍,或是吃点止痛药也就过去了。如果你曾经有过“熬成功”的经历,那不得不说一句:真是太幸运了!

  据《扬子晚报》报道,近日就有位武汉籍男子,因为牙疼没有及时治疗,诱发牙源性下行性坏死性纵隔炎,最终不治离世。“牙痛本身就是种感染,如果没有及时处 理,它周围的脓肿病毒就会沿着咽后间隙及气管前间隙一路下行,到达纵隔,从而感染该区域”,清华大学一附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王隽解释,“说白了就是牙齿的感 染使细菌进入到了血液,如果没积极治疗,这个细菌就会到达身体的其他部位进行繁殖,最后形成毒血症,造成身体多脏器的衰竭。”

  人的身体内有三条比较重要的潜在间隙:气管前间隙、椎前间隙、咽喉间隙,这三条间隙感染都可通向位于两片肺叶之间的纵隔,危险很大。虽然现在因为抗生素的 广泛应用,一般不会发展到这么严重,但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牙齿、口腔内的脓肿诱发喉底间隙的蜂窝织炎更可怕”,王隽补充,“牙龈发炎引起剧烈疼痛的 同时,其发炎的肿胀部位还会将舌头抬高,当它紧顶上膛把咽喉空间都堵死后,就相当于有人掐你的脖子,活活憋死”。

  “下巴颏鼓得像蛤蟆,脸肿得像南瓜,病情发展快的,从有牙痛症状开始半天时间就这样了,”王隽说。如果是半夜里就医不方便,像治疗瘀伤一样做做冰敷也可适当缓解。

  挤痘痘,不丢命疤痕也留一辈子

  年轻人面部长痘,尤其是油脂分泌旺盛的三角区长痘是比较常见的。不少人为了美观,会急着将痘痘挤掉,殊不知,这个“挤”的动作很危险。

  北大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陈周解释,面前静脉的瓣膜发育不良,少而薄弱,同时封闭不全,通常在肌肉收缩下,可使血液转而逆行。当面部发生炎症,尤其 在三角区域内有感染时,易在面前静脉内形成血栓,影响正常静脉血回流,并且逆流至眼上静脉,经框上而通向颅内蝶鞍两侧的海绵窦,将面部炎症传播到颅内,产 生海绵窦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的严重并发症。

  一旦发生了并发症,通常可出现眼睑水肿,或结膜淤血,眼球前突,上睑下垂甚至视力障碍等症状,炎症还可向眼部及周围组织扩散,全身可出现寒战、发热、头痛 等,病情严重者,甚至可发生败血症,危及生命。陈周提醒,对面部危险三角区的脓点,切勿搔抓挤压及挑刺,不然后悔莫及。

  虽然危及生命的情况极其少见,但自行挤压痘痘这一行为会让患者面部产生更大面积的感染, 留下疤痕确是不争的事实。陈周建议,面部起脓包最好去医院就诊,医院有专业工具,消毒严格,对于严重患者还会配合口服抗生素、物理治疗等方法,尽快控制皮肤感染。

  掏耳朵,引发了面瘫

  “半截棉签在耳朵里落了五年,来的时候脸都歪了。”生活中有不少人只要耳朵痒了,就常常随手拿起火柴棍儿、棉签等掏掏耳朵,于是五花八门的掏耳朵用具被落在耳朵里,在北大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玉和眼里也成了司空见惯的事儿。

  我们外耳道外侧软骨表面皮肤中的耵聍腺,能分泌一种淡黄色黏稠的物质,医学上称为耵聍,俗称“耳屎”,有的遇空气干燥后呈薄片状,有的如黏稠的油脂。北京 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建华说,它们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鼓膜,防止异物进入的作用。如果耳朵里有异物,耵聍会与之粘附在一起形成团状,容易腐 败、变性,形成外耳道胆脂瘤。

  “面神经有相当长的一段走行在耳朵中,当胆脂瘤直接压迫或其释放的化学物质作用到它,使炎症扩散,就会导致面瘫”,刘玉和说,棉絮滑脱及时取出来问题不大,但关键是许多人都是当耳朵出现问题时才会想起来,更有甚者当医生手术取出异物后还问:怎么会有这个?

  牙签、棉签容易断,那么挖耳勺、小手指掏耳朵应该可以,答案是,不行!外耳道皮肤很娇嫩,与骨膜、软骨膜连接又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稍一用力就会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疖肿、溃烂。

  “像糖尿病患者外耳道损伤后,很快就会感染形成外耳道炎,甚至没有很好地控制发展成坏死性外耳道炎,严重时外耳道的骨头都会烂掉”,刘玉和说,在医院给糖 友掏耵聍时都特别小心,稍有点皮肤破损都会让患者预防性地吃点抗生素。此外,现在许多老人因为心脑血管疾病或是做支架手术后会吃些有抗凝作用的阿司匹林等 药物,耳道破损后会不停渗血,久不能愈。

  实际上,外耳道内皮肤有自洁能力,尤其是干性耵聍,在翻身或咀嚼时会自行脱落。少数油脂性耵聍分泌旺盛的,应请医生帮助清理。

  酒后桑拿死于心梗者时有发生

  酒后遭朋友整蛊戏弄,被关桑拿房10分钟却触发了心脏病;进桑拿房时有说有笑,出来时软绵绵地倒在地上……近年来,酒后桑拿蒸出病的报道屡现报端。“一些 桑拿房里确实时不时有心肌梗死的病人”,北大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余剑波介绍,有的人觉得蒸完桑拿就能消除酒气逃避酒驾,其实并非如此,弄得不好还会有 生命危险。

  余剑波介绍,酒精能使周围毛细血管扩张,如果此时去蒸桑拿,温度比较高,大汗淋漓,大量的血会进入周围循环,那么心脏和大脑的供血就会相对不足。另外,蒸桑拿会导致水分丢失,容易诱发血栓形成,而致心肌或是脑组织缺血梗死,导致意外。

  同时,酒精还会抑制肝脏的正常活动,酒后立即桑拿,人体内储存的葡萄糖会很快地消耗掉,而肝脏受损葡萄糖的补给又跟不上,血糖浓度会大大下降。更让人头疼的是,桑拿房一般空间小、湿度大,有的还没有空气流通的窗口。

  “对于有心脑血管等疾病的人,危险系数就会更大。”余剑波表示,像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及有心脏病家族史的患者最好不要桑拿,就更别提酒后桑拿了!

  余剑波医师补充,万一碰到了酒后桑拿晕倒的病人,也应及时进行心肺复苏。首先,及时将患者抬到通风处,让其躺在平地上;其次,在开放气道之前一定要看晕倒者嘴里有无异物,以免误吸;然后再进行按压,其位置主要在两乳头连线的正中间。

  余剑波强调,由于交通原因,120到达现场的时间往往比较长,因而,周围人能否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往往是挽救患者关键原因。此时,手法和位置并不那么重要,做与不做却往往是生死的差别。

  气胸疼或因气胸甚至肺癌

  岔气本身并不是疾病,只是呼吸肌的痉挛,也就是一口气没喘好导致的胸疼,一般稍事休息便无大碍。但为什么有些人却由岔气检查出了气胸,甚至肺癌?

  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白澎说,这主要是因为岔气通常表现为胸疼。而能引起胸疼的疾病有很多,如胸膜炎、肺炎或是肺癌。不同疾病、不同人,其症状 表现也不相同。有些人是以咳嗽、发烧为始发症状,有些人则是以胸疼为始发症状,如果患者将胸部的痛感误以为是“岔气”,就会耽误这些疾病的诊治。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主任田进涛教授说,虽有些“岔气”可以自愈,如由劳累或紧张产生的痛感,随着压力的解除,自然就恢复了。如果疼痛持续较长,超过3、4个小时,甚至半天,就不要再忍着,应立刻到医院检查,因为这可能是自发性的气胸。

  “一些人的肺上会有潜在的肺大泡,正常情况下如果不破裂,不会有任何症状,它甚至可以在肺上伴随人一辈子。”田进涛解释,但如果它因为外界的压力改变而破 裂,那么从鼻子吸的气进到肺里,再漏到胸腔,胸腔就会变得与外界大气压力一样,进而将肺压瘪,甚至使肺变得像拳头那么小,造成呼吸困难、胸疼。一般常见于 青年人,尤其是身材如豆芽形的瘦高群体中。

  而四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若胸部有“岔气”的疼痛感,就要考虑是不是胸膜炎等肺部疾病,要及时要医院做检查,看看是不是早期肺癌的征兆。田进涛教授提示, 若胸部突然疼得比厉害,胸口憋闷、嗓子根发紧,还要高度警惕是否存在心脏问题。“我在看胸外科门诊时每年都会遇到一两个胸部疼得非常厉害的患者,其实是得 了急性心肌梗塞。这很危险,可能会诱发猝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