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痒可能是肝病征兆

2016年12月20日 05:28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皮肤痒可能是肝病征兆皮肤痒可能是肝病征兆

  到了秋冬季节,气候干燥,一些人出现了皮肤瘙痒的情况,这很正常。但并不是所有的皮肤瘙痒都可以忽视,有些皮肤瘙痒,是在告诉你:内脏出问题了。   

  在医生眼里,皮肤瘙痒可不只是一种皮肤疾病。医学上把皮肤瘙痒症状分成两大类,一类为“原发性皮肤瘙痒症”,秋冬季的皮肤瘙痒多属于这一类; 还有一类则是内脏疾病或肿瘤在皮肤的反应,这也是我们最要警惕的。   

  采访专家: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 华云晖主任医师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专家 陶迪生主任中医师   

  皮痒是不干净?结果越洗越痒   

  在目前这个季节,皮肤瘙痒的人并不少。有些人认为,皮肤痒肯定是皮肤不干净,或者是被蚊虫叮咬了,再不然就是过敏了。为此,当感觉皮肤瘙痒后,有些人想通过洗澡的方式解决,结果越洗澡越痒,越痒越洗澡。到了医院就诊后,才发现洗澡是错误的方式。  

  最近,在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不少老年患者出现了皮肤瘙痒的情况。一些老人说,每天都洗澡,而且洗澡时会使用香皂、沐浴露等,身体很干净,但不知道为什么皮肤还是很痒。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华云晖主任医师说,越洗澡越痒,其实不是皮肤不干净的原因,很有可能是皮肤太干燥引起的。   

  “洗澡频繁、过多使用香皂、搓澡太用力等都会大大增加皮肤干燥症的发生率。皮肤干燥症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病,因为老年人皮肤锁水能力下降,使皮肤中的水分加速蒸发,上述种种会破坏皮脂膜保护层,使皮肤变得干燥,出现脱屑、瘙痒等症状。”华云晖说。简单来说,老年人的皮肤表面水脂乳化物减少,导致皮肤缺乏润泽而变得干燥。频繁洗澡的话,皮肤还没有分泌出多少油脂,就因洗澡被洗去,变得更加干燥。华云晖提醒老年患者,冬季尽量减少洗澡频率,一周2次即可,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尽量不用香皂擦洗;洗完澡后适当使用一些温和保湿的护肤品; 日常生活中,注意多饮水、多吃瓜果蔬菜,既补充维生素又补充了内在的必要养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皮肤保湿时也得注意,比如老年人就喜欢使用甘油来保湿。甘油的用法却很有讲究,因为甘油有吸水性强的特性,在干燥的冬季,如果单纯使用甘油,它反而可能调转头来从皮肤中吸水,这就起不到好的效果,可能导致皮肤脱水。因此,最好先用润肤露护肤,然后在外面用甘油“锁水”,才能起到保护皮肤的效果。  

  慎用热水袋,泡脚注意足跟开裂  

  老人爱干净,但秋冬季节其实应该“脏”一点,洗澡别太勤快。同时,到了寒冷的冬天,老人相对怕冷,睡觉时喜欢用热水袋,这一点也要注意。   

  华云晖说,不少老人使用热水袋,导致低温烫伤,然而自己浑然不知。   

  据介绍,低温烫伤是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物体引起的烫伤,因其不像接触高温那样容易发现,因而不会反射性弹开。老年人怕冷,睡觉时使用热水袋,热水袋触感温和,所以一旦接触,不会立即弹开,加上老年人中枢神经和末梢神经减退,对热、痛不敏感,所以接触一夜,第二天很可能身上出现局部红肿、水泡,疼痛不会特别明显,这就是低温烫伤。低温烫伤不像高温烫伤反应那么强烈,所以容易被人忽视。其实,低温烫伤虽然看上去外观不严重,实际上烫伤很深,伤口很难愈合,治疗起来很棘手。因此一旦发生,要及时来医院就诊。   

  同时,到了冬季,很多人习惯泡脚。   

  泡脚有着驱寒、助眠、放松的功效,冬夜里泡脚后暖暖地入睡,是不少老年人的习惯。

  然而,长期热水泡脚也会破坏皮肤屏障,在冬天容易造成脚后跟开裂,尤其是老年朋友,皮肤干燥缺少水分,更易引起。   

  华云晖建议足跟开裂的人群,每次泡脚后应多涂抹滋润的药膏,或者在泡脚水里放点醋,泡完脚立即在脚上抹润肤露,可以预防脚后跟干燥开裂。   

  “皮痒”可能是内脏出问题的信号   

  因干燥导致的皮肤瘙痒,属于原发性皮肤瘙痒症,患者不用过分担心。但有些皮肤瘙痒,要引起患者的注意。因为,有些皮肤瘙痒,是内脏疾病或肿瘤在皮肤的反应。   

  前不久,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陶迪生主任中医师接诊一名患者。该患者皮肤反复瘙痒前来就医,最后诊断为“蕈样肉芽肿”,而这可是一种低度恶性的皮肤T细胞淋巴瘤。此外,有些孕妇如果有严重的皮肤瘙痒,就要警惕是不是肝内胆汁淤积,而这个问题严重起来可能祸及胎儿,造成早产、死产等。   

  为此,陶迪生总结了容易导致皮肤瘙痒的内脏疾病,供大家参考。  

  1、肝胆疾病:最常见的就是胆道阻塞引起的皮肤瘙痒,比如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良性或恶性肿瘤压迫所致肝外胆管梗阻,以及黄疸肝炎等。孕妇还得注意肝内胆汁淤积。   

  2、肾脏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   

  3、内分泌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均可导致皮肤瘙痒。   

  4、恶性肿瘤:全身瘙痒可为蕈样肉芽肿以及霍奇金氏淋巴瘤的早期症状或首发症状,其他如内脏恶性肿瘤、白血病等也可引起全身瘙痒。而且这类患者肿瘤切除后瘙痒会消失,但如果瘙痒再出现就提示你,肿瘤可能复发了。  

  5、妇产科疾病:比如月经异常、卵巢疾病、阴道真菌和滴虫等疾病,可引起全身或局部瘙痒。   

  6、血液系统疾病:缺铁性贫血、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者有皮肤瘙痒。  

  7、神经精神疾病:脊柱、脊髓肿瘤或结核可有节段性分布的瘙痒,脑肿瘤也常引起严重瘙痒。  

  8、感染性疾病:不少寄生虫病都可以引起局部或全身瘙痒。  

  9、药物性瘙痒:部分药物可引起皮肤瘙痒,可有皮疹或无皮疹。  

  内脏疾病或肿瘤引起的皮肤瘙痒往往有其特殊性。首先,它可能合并有相关的内脏疾病或肿瘤病史;其次,瘙痒顽固,用一般的抗过敏、止痒药物难以奏效。如果我们做一些必要的化验或特殊检查大多能找到疾病的蛛丝马迹。  

  在治疗上原发性皮肤瘙痒症和继发于内脏疾病的皮肤瘙痒也完全不同。原发性皮肤瘙痒症主要用一些抗组胺药、镇静剂及润肤止痒的药物治疗,也可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更可以采用一些绿色的中药疗法如中药蒸汽疗法、中药水疗等等,往往能起到较好疗效。继发于内脏疾病的皮肤瘙痒应以治疗原发病为主,如治疗糖尿病、肝病、肾病、肿瘤等等,这些病好转了,瘙痒自然就会好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