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感冒会立即致命

2016年12月28日 05: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样<a href='http://health.sina.com.cn/disease/ku/01544/' target='_blank'>感冒</a>会立即致命这样感冒会立即致命

  通讯员 崔玉艳 程守勤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不敢想象,一个小小感冒竟然让花季少女患上重症病毒性心肌炎,然后4脏器衰竭,差点要了 江苏盐城15岁女孩丹丹(化名)的命。所幸的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生命体外支持转运救治团队及时赶到,运用叶克膜(ECMO)技术(所称人 工心肺机,医生们拟人化称其为“叶医生”),让她的心脏休息7天后,女孩才最终重获新生。2月17日,丹丹从ICU转回胸心外科普通病房,正在接受进一步 巩固康复治疗。

  1

  全家人感冒,她也感冒了

  丹丹今年15周岁,在盐城某县城上高一,她和她的家人怎么也没有想到,全家人都好好的,她这个症状“最轻”的感冒竟让她差点迎来灭顶之灾。

  据丹丹的母亲赵女士介绍,女儿一直身体很好,连感冒都很少有。1月15日,丹丹的父亲感冒了,然后丹丹的妹妹及母亲相继感冒,只有丹丹还好。全家人还庆 幸,丹丹的体质不错。大概到了1月下旬,丹丹也出现了感冒症状,不过不太重,就是有点流鼻涕,没有任何其他症状。丹丹自己也没有在意,只是在家多喝水,没 有采取其他的措施。可过了几天后,丹丹开始出现咳嗽,吃了中成药仍然不见好。丹丹母亲当时就建议孩子尽快去医院吊水,可是丹丹不愿意,家人心想反正放假在 家,多躺躺也慢慢会好。

  2

  医生说:孩子没心跳了

  1月30日上午,父母都出门上班去了,丹丹躺着休 息,丹丹母亲不放心,就让亲戚过去照看下孩子。亲戚不管怎么敲门,始终没有人来开门,此时的丹丹早已浑身无力,求生意志支持她一步一步爬向门口,用尽了全 身的力气终于打开了房门,随后一下子倒了下去,吓坏了前来探望的亲戚。

  “我那时候胸痛得很,当时第一想法就是必须撑着起来去开门,否则就没有 办法能救我了!”丹丹告诉记者。很快,丹丹父母赶回家,立即将其送往县医院就医,接诊医生告诉他们,孩子已经没有心跳了,随即展开了急救,呼吸是有了,但 建议他们立即转院。随后,丹丹被转入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确诊为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并发室颤、休克、肝肾及呼吸功能肾衰……所有能上的治疗都用上了,但救 活的希望十分渺茫。

  3

  心脏停跳四次,多脏器衰竭

  1月30日晚上8点多,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毅教授接到盐城那边的求助电话,并详细评估了女孩丹丹病情,了解到孩子才15周岁,当即表示一定全力支持抢救。于是,杨毅主任立即派出郭凤梅副主任医师和郭兰骐主治医师连夜赶赴盐城进行全力救治。

  当晚9点多,郭凤梅到盐城当地医院已经12点多,到院后发现患者严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心脏已经停了四次,呼吸、肾、肝、心脏四大主要脏器衰竭。

  评估患者病情后,郭凤梅副主任医师立即对其实施人工心肺替代治疗,经过连续3  小时的努力抢救,患者的休克、循环情况明显改善。在生命体征得到维持的 情况下,1月31日上午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携带监护仪、除颤仪,呼吸机、ECMO等,组成“移动ICU”,在风雪中历经三个半小时,将患者带回中大医 院重症医学科接受后续治疗。

  4

  7天后奇迹复活

  “这个孩子在当地医院,4次心脏停跳后竟然能活着,已经是奇迹了。”杨毅教授说,这个孩子虽然上了ECMO,但每个医护人员的心都是拎着的。

  郭凤梅副主任医师介绍,经过详细检查最终确诊丹丹是病毒性心肌炎导致心源性休克,最终导致呼吸、心脏、肝脏、肾脏及大脑多脏器功能衰竭。据悉,在丹丹住 院的前三天,心脏几乎处于“不工作”的状态,全部靠ECMO替代,“叶克膜”类似于一颗人工心脏,“叶克膜”装置将患者体内的绝大多数血液引出体外,经人 工膜肺氧合后再回输体内,从而代替患者自身心肺功能进行生命支持。直到第四天心脏才逐步有一些微微的跳动,这样的好消息让抢救团队稍微松了一口气。持续 ECMO治疗,入院第五天后先撤离气管插管。入院第七天正当除夕之夜,才撤离ECMO治疗,这也意味着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和医生也能正常交流。这让医护人 员及家人悬着很久的心才算落了地。

  一个小小的感冒差点引发命案,真的有一些不可思议。专家说,冬春时节流感多发,稍不注意及时救治,就会加重 病情,严重的还会诱发病毒性心肌炎、重症肺炎等。杨毅教授介绍,尽管大部分感冒不会引发病毒感染,但还是会有部分病毒会转变成肺炎、心肌炎等疾病。感冒期 间,患者应多加休息,如有关节酸痛,胸闷气喘或咳血性痰等症状的患者,应引起重视,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一旦出现重症肺炎、重症心肌炎等症状,一定要尽早请 三甲医院专家会诊并尽早救治。

  延伸问答

  1、“人工心脏”最多能替代多少天?

  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杨毅教授介绍说,丹丹不是该科运用“叶克膜”技术成功抢救的第一人,也不是心脏“罢工”最久的人。自2008年开展这项技术以来,已挽救了众多与丹丹同样遭遇的人,其中有患者心脏几乎停跳三四十天,而在国外甚至有过停跳100天后复活的案例。

  2、“人工心脏”在工作,她本身的心脏在干什么?

  杨毅教授说,首先,她本身的心脏在休息,这是对心脏最好的保养,另外,给心脏补充心肌营养,让它快速恢复动力,及早地拿掉“人工心脏”。

  3、“重症心肌炎”为啥袭击年轻人?

  在大家的印象中,可能病毒性感冒后变成重症肺炎或者重症心肌炎的是老年人。可是,最近的临床案例却发现,重症心肌炎频频袭向年轻人。杨毅说,现在没有太 多的规律,个体差异性很大,有的人就是容易遭到病毒的袭击,而病毒最容易袭击的是心脏和肺。当然,绝大多数的病毒性感冒都是可以自愈的,但是,如果呼吸困 难、心慌,痰中带血等症状,一定要到医院去就医,千万别拖到重症才去就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