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这样能变黑

2017年01月25日 01:35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70岁的朱先生,2014年去美国探望孩子住了一年。

  由于当地的饮食习惯,吃了一年生的菜,当他回国探望旧同事的时候,被发现白发变少了,黑头发变多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记者进行了一番了解。

  事件:

  生吃蔬菜白发转黑?

  今年70岁的朱老先生从美国回到中国,来到以前工作的单位看望旧同事。

  结果,大家发现他白头发明显少了,黑头发却增加不少。不少“少白头”的年轻人纷纷取经。

  据了解,朱老先生在美国的日常起居跟在南京没有多大的区别,最大的不同就是饮食。

  因为,在美国经常生吃蔬菜,这些蔬菜洗干净之后,直接就往嘴里放。他一开始吃还不习惯,后来,看大家都那么吃,也就渐渐地入乡随俗了。

  专家:

  和吃无关 与心情有关

  记者采访了南京多家医院皮肤科专家,有西医,也有中医。

  南京鼓楼医院皮肤科包军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他认为,这种生吃蔬菜的办法,应该与白发转黑的现象关系不大。他认为,这位老先生之所以白发变黑, 可能与他这一年中的生活习惯的改变有关。也可能与他换了一个环境,心情变轻松变舒畅有关。如果人长期处于高度压力之下,的确有可能导致白发增加。而这位老 者可能就是因为出国之后,心情放松了,到处蓝天白云,环境变了,心境和心情不同了,可能会有影响。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马小玲主任则表示,先不论这种方法究竟有没有效果,至少在中国,大家恐怕还不敢这么吃。

   调查:

  “少白头”越来越多了

  针对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过早出现白发,马小玲表示,如果是到了年纪,头发变白,那么属于正常现象。而目前从临床来看,的确有一些人,在年轻的时候就出现了白头发,即所谓的“少白头”。至于原因,有的是因为家族遗传的原因,也有的跟生活习惯、生活压力有很大关系。

  目前西医中,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治疗“白头发”,包主任和马主任均表示,目前的确没有什么行之有效的方法。

  记者又联系上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祁坚副主任中医师,她表示,一般来说,少白头的患者需要一些补肝肾的食物和药物进行相互作用,例如多吃一些黑芝麻、核桃,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一些首乌等。

  目前从接诊的患者来看,白发转黑的案例不多,但通过一些食疗和药物共同作用,可以控制一些黑发变白的进展。另外,大家在闲暇之余,可以用钝齿的 梳子多梳梳头发,用毛姜擦头皮等可以改善头部供血。用手指指腹多按摩头皮,可以促进头发的生长,另外,遇到一些事情多往好的方面想,尽量避免焦虑紧张的情 绪。 □通讯员 钱文娟 王娟 钱莹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标签: 白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长寿脸长什么样

2017年01月24日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