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大便几次最正常

2017年02月08日 01:21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天大便几次最正常一天大便几次最正常

  排便是人体的正常行为,但难免也会出现便秘腹泻等各种问题。有人一天“嗯嗯”4、5次,有人4、5天“嗯嗯”一次。而且,“嗯嗯”这个话题似乎也不好和周围人讨论,算的上是货真价实的难言之隐。到底人一天该排便几次呢?

  无法定量的正常“嗯嗯”次数

  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教授安阿玥曾在回答患者疑问时表示,“一天一次大便”是个认识误区。所谓正常排便,次数不是绝对的指标,大便的性状、颜色、气味,人体的异常反应、自身感受才是最主要的。事实上只有六成人能做到每天一次大便。有的人三四天大便一次,有的人甚至每周一次大便,但身体啥毛病没有,也算正常。

  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博士丁曙晴在文章中表示,目前肛肠科医生公认的是,每周大便>3次,量也相当,就不算便秘;有的人一天大便次数≤3次,没有明显的拉稀等情况,也算正常。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初俊认为,一般而言,保持规律的每天排便1次较为理想。从时间上说,一天24小时对人体而言是一个时间节律周期,养成每天定时的排便习惯,会使排便成为身体一种周期性、节律性的机能,从而使排便成为轻而易举、自然而然而得以完成,而不会成为人们的负担。

  综合医生的观点来看,“一天大便1次”最理想,但不意味着只有这样才最健康,毕竟个体之间是有差异的。医生们普遍认为,次数不是最关键的,关键的是状态。如果粪便不是太松软或是太坚硬,人们从每天排便3次到每周3次都属于正常范围。也就是说,排便有规律并不意味着每天都应该排便,而是自始至终保持稳定一致的习惯。只有在排便频率发生突然变化时,才应引起注意。

  正常大便6标准

  “看便识病”首先要了解什么样的大便是正常、健康的。

  性状:条状软便不粘连。健康的大便多呈条状软便,在便池内不粘连,能浮在水面,水冲即净。糊状、没有干结成块的大便也属正常。食物蛋白质高时,大便会偏硬,近似黏土;碳水化合物高时,大便则偏软或成糊状。

  颜色:黄色或黄褐色。正常大便呈现黄色或黄褐色。摄入奶制品,大便多为淡黄色;吃较多绿色蔬菜时,大便会偏绿;吃肉较多,大便为棕黄色;吃猪血、猪肝,或服用某些中药时,大便发黑。

  气味:带有微臭。由于细菌分解产生的粪臭素等,正常大便是微臭的,爱吃肉的人气味会重一些,素食者味轻。如果臭得难以忍受,可能有健康问题。刺鼻酸味、烧焦味都可能由消化不良引起;腥味,则可能意味着消化道出血

  数量:“一条便”约100克。健康大便多呈形如香蕉的条状,每条长度约10~15厘米,重量约100克,每次排2~3条。排便量可因食量、食物种类等发生改变,如膳食纤维摄入较多,排便量会增加。

  次数和习惯:每日一次,晨起排便最佳。排便次数和习惯因人而异,每日一次、晨起排便者居多。一般而言,无排便困难及其他不适,1~3天排便一次不算便秘,一天排便不超过3次不算腹泻。

  排便感觉:5分钟内排出,无残留便意。能在1~2分钟内自然、通畅地排出,整个时间不超过5分钟,便后觉得轻松,没有残留便意,就是正常“畅便”。

  参考:

  肛肠科安阿玥:一天大便几次最正常. 中日友好医院官网,2014-04-22.

  人体内没那么多“宿便”. 生命时报,2013-05-31.

  一天几次大便才算正常. 羊城晚报,2008-12-10.

  对大便的5个误解. 生命时报,2014-05-06.

  正常大便6标准. 生命时报,2013-07-05.

标签: 大便健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