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拉肚子可能是肝癌征兆

2017年02月11日 01:19 知识就是力量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作者:杨锋,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肝癌之恶, 在于它善于“伪装”。肝癌起病隐匿, 早期多无明显症状, 尤其是肝癌出现的某些症状与体征缺乏特异性, 有时还会出现一些少见的 “伴癌综合征” , 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而造成误诊。因此, 患者应警惕身体发生的某种可疑症状, 及早上医院检查, 以识破肝癌的种种“伪装”。

  多次晕倒

  老董一向身体很好, 但近来浑身乏力, 饭后总感觉腹部胀满不适。一天他散步时觉得头发晕, 两眼一黑摔倒在地, 老董没当回事。谁知后来老董竟连续3次晕倒。上医院化验血糖, 只有正常值的 1/3 。做B超检查, 发现其肝区有一个像鸭蛋大的肿块。经进一步检查, 确诊为肝癌。

  点 评

  得肝癌为何会有晕倒现象呢? 一是肝癌细胞能异位分泌胰岛素样物质, 抑制胰岛素酶生成, 分泌一种胰岛β细胞刺激因子, 这可使葡萄糖代谢加快而使血糖降低。二是肝癌细胞爱吃糖。随着癌肿疯长, 巨大原发肝癌组织会消耗过多的葡萄糖而导致血糖下降。

  在临床上, 约有 10%~30% 的原发肝癌患者出现自发性低血糖症, 引起头晕、昏迷、休克,严重者可造成死亡。因此, 凡是患有慢性肝炎者, 一旦发生晕倒现象, 不可掉以轻心, 应尽快到医院做必要检查, 以早确诊, 早治疗。

  反复发烧

  近几个月来, 人们看不到章木匠走村串巷的身影了。原来, 章木匠三天两头发烧,浑身无力, 吃不下饭, 人也瘦了许多。发烧时, 他就吃片复方阿司匹林, 很快就退热了。可有一天却持续高热不退, 上医院看急诊, 打了吊针后, 才不发烧了。

  医生根据其病史和反复发烧的症状, 为章木匠做了必要的检查, 经检测血清甲胎蛋白( AFP ), 发现 AFP 升高,做B超检查, 肝脏长有一巨大肿瘤, 诊断为肝癌。

  点 评

  肝癌易出现癌热, 多见于疾病进展期, 因癌细胞增殖、浸润的白细胞所产生的致热原, 或癌组织本身的肿瘤坏死因子所致, 也有的患者早期以发热为主。多为间歇热, 无畏寒或寒战, 持续时间很长。有的持续高热, 但无明显毒血症症状。服用消炎痛、萘普生等退热药或强的松, 癌热会很快消退, 停药后却又会发热。有不少患者被误诊为结核、伤寒、结缔组织病等造成误治, 导致病情恶化。因此, 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时, 应尽快到医院详细检查, 以明确诊断。

  突发腹痛

  近来彭师傅常感右上腹隐隐作痛。吃胃药开始觉得稍好一点, 再吃就不管用了。一天午后, 彭师傅突然出现剧烈腹痛, 刹那间面色苍白, 冷汗淋漓。儿子见状忙拨打“ 120 ”。急诊手术中发现, 原是肝脏上长的癌肿破裂出血而引起的急性腹膜炎

  点 评

  在肝癌患者中, 因癌肿破裂出血而死亡的约为 10% 。癌肿可自发破裂或因外力发生破裂, 如果局限于肝包膜下, 右上腹疼痛剧烈; 若破入腹腔, 则出现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的症状。此外, 有的中晚期肝癌患者, 也易引起自发性腹膜炎。值得提及的是, 由于肝脏无感觉神经, 肿块长到一定程度, 压迫四周脏器, 才会引起右上腹痛、腹胀感,大多数患者会与胃病消化不良相混淆。

  如发生持续性钝痛或刺痛, 夜间或劳累后加重, 休息也不见好转, 伴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尤其是患有乙肝、丙肝、 肝硬化病史者, 若出现右上腹隐痛, 更要及时去看医生, 早确诊, 早治疗。

  天天腹泻

  顾军身强力壮,近来却天天拉肚子。他到一家诊所看病, 说是慢性肠炎, 可吃了不少助消化的、止泻的、消炎的药, 没有丝毫效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被拉肚子折腾得剩下皮包骨头。他感到有点不妙, 便上医院看消化内科, 经过多方检查, 找出了病根,腹泻竟是肝癌惹的祸。

  点 评

  在肝癌病人中, 出现腹泻为首发症状者不乏鲜例。有人曾对3254例肝癌病人统计中发现, 以腹泻为首发症状者占 5.8% 。发生腹泻的原因, 是肝癌细胞在分裂增殖过程中, 可产生胃泌素、血管活性肽、前列腺素 F2 等物质,肥大细胞受到这些物质的刺激后,便会增殖并释放出过多的组织胺,促使肠道黏膜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肠液分泌增多而引起腹泻。

  因此,天天腹泻的患者, 万不可只当作慢性肠炎或吸收不良综合征等进行治疗。应快点到医院做血清甲胎蛋白( AFP )、B 超、CT 等必要的检查, 以及早确诊。

  新媒体编辑:赵翠  刘伟琼

  原文编辑: 林方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