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肝疼可能是癌

2017年02月13日 01:23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种肝疼可能是癌这种肝疼可能是癌

  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于静 《 生命时报 》( 2017年02月10日   第 14 版)

  很多人都有过肝区不适的经历,总是感觉“肝疼”。这种不适主要发生在右肋处或胸骨下端,表现为钝痛或刺痛感,有时是间歇性或持续性的“隐隐作痛”。 

  造成肝区不适的原因很多,大部分肝脏疾病都会引起肝区疼痛,暴饮暴食甚至精神紧张也可能引起。以下是常见原因: 

  1.肝炎及肝炎恢复期。肝炎是引起肝区不适比较常见的原因,是由于肝脏炎症导致肝组织肿大,刺激肝包膜上的神经,引起肝区疼痛。肝炎恢复期因为肿大的肝脏回缩,牵拉肝包膜上的神经可引起肝区不适或疼痛。 

  2.胆囊疾病。胆囊位于肝脏的下部,因此胆囊发炎、结石、息肉、胆囊癌时常引起肝区疼痛或肝区不适。 

  3.肝癌。肝肿瘤是占位性病变,往往会挤压肝包膜引起肝区不适或肝区疼痛。肝癌早期发病时症状比较隐匿,半数以上的病人会感觉肝区部位隐痛或胀痛。 

  4.脂肪肝。肝脏被脂肪组织浸润导致体积肿大,可引起肝区不适或疼痛。 

  5.肝硬化。很多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肝区不适或疼痛。 

  6.劳累。肝脏是为人体提供能量的“化学加工厂”,也是重要的排毒器官。劳累时,体内能量供应不足,可导致肝区不适或疼痛。 

  7.肋间神经痛。有人常感觉肝区或肋间刺痛或跳痛,这不是肝区痛,而是肋间神经痛,要与肝区不适区分。 

  8.其他组织器官病变。如胃肠道疾病可导致中上腹疼痛。右上腹肋软骨炎、长期慢性咳嗽造成腹肌劳损等有时也会被误认为肝区不适。

  9.肝病后心理障碍综合征。有些人在未查出乙肝时不觉有不适感,在查出感染后总觉得肝区不适。这种不适大多是心理因素,当专注于其他事情时症状即可减轻、消失。 

  10.情绪失常。如抑郁症不仅会引起情绪低落、悲观失望、压抑、焦虑、精神不集中、无缘无故的疲乏、睡眠障碍等症状,还会出现身体一处或多处部位不定位不定时的疼痛,食欲下降并伴有腹疼便秘腹泻等。大怒、气急等易引起气机郁滞,也会表现为肝区不适或疼痛。 

  总之,引起肝区不适的原因很多,有些不一定是疾病。当出现肝区不适而又找不到原因时,不要过分惊慌,最好尽快就医,在专家的帮助下仔细分析病因,早发现,早治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