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可以闻出来

2017年02月15日 01:48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疾病可以闻出来疾病可以闻出来

  人们通常认为体味是不讲个人卫生造成的,只要洗洗澡或喷喷香水就能解决问题。但有时体味预示着你的健康出了问题。近日,美国《男性健康》杂志刊文总结了可能反映疾病的5种体味,并给出应对建议。

  呼吸时有水果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当糖友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血液中会累积酮类物质,并通过呼吸散发出水果味。一般而言,1型糖尿病患者的发病率更高,患者会呕吐、尿频,导致体液大 量流失;还伴有疲劳、视力模糊、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等问题,严重时可导致死亡。美国糖尿病学会提醒,多数情况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能被忽视,以致贻误诊 疗。因此当发现口气有水果味并出现了乏力、口干、呼吸困难、腹痛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脚臭:脚癣

  脚癣又叫脚气,是由 真菌入侵脚趾间皮肤引起的常见皮肤病。“挥之不去”的脚臭是脚癣的症状之一,此外还包括脚趾间起水疱、脱皮或皮肤发白、湿软,也可出现糜烂或皮肤增厚、粗 糙、开裂、发痒,并可蔓延至脚底及脚的边缘。脚癣可接触性传播,抓挠过患病处后再接触身体其他部位,可能导致这些部位的真菌感染,比如腋下、腹股沟等。严 重的脚气还会引起蜂窝组织炎等更严重的皮肤感染。美国足病医学协会建议,真菌喜欢潮湿的环境,若脚部容易出汗,可使用爽身粉保持脚部干燥,并注意鞋子卫 生,不要在公共场所混穿拖鞋。出现脚气可以用克霉唑等非处方抗真菌药物治疗。

  粪便臭:乳糖不耐受

  当小肠不能产生足够 的乳糖酶时,奶制品中的乳糖在小肠内无法被分解,会直接进入结肠被肠道菌群发酵,造成肚胀、胃痉挛、恶心、腹泻、呕吐以及粪便恶臭等,这些都是乳糖不耐受 的表现。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统计,65%的人存在奶制品消化困难。如果食用奶制品后粪便气味异常刺鼻,最好请医生诊断是否是乳糖不耐受或其他肠道疾病, 比如克罗恩病。医生还会帮助你确定每天合适的乳糖摄入量,避免乳糖不耐受的发生。

  小便呛鼻:尿路感染

  细菌(主要是大肠杆菌)侵入尿路后会在膀胱内繁殖,引起尿路感染(UTIs),使尿液出现刺鼻的化学品气味。由于女性尿道短,所以尿道感染在女性中更多发,导致男性往往忽视尿道感染问题。其实男性更应关注这一问题。 

  美国奥兰多健康中心泌尿科医师雅明博士表示,如果男性长期憋尿或有排尿困难等问题,同样会发生尿路感染。这种情况可能预示着更加严重的疾病,包括肾结石、糖尿病、前列腺肥大等。如果男性注意到自己的尿液味道刺鼻,最好去医院做个尿检,一查究竟。

  口臭:睡眠呼吸暂停

  南加州大学临床医学副教授赖安·温加罗说,如果你坚持每天认真刷牙,但早晨的口气却逐渐加重,那么可能是因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造成的。睡眠呼吸暂停会导致呼吸不畅,整晚都用嘴呼吸,使口腔非常干燥,更易滋生细菌,产生更多臭鸡蛋气味的硫化氢气体。 

  睡眠呼吸暂停与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如果排除了其他原因,但起床时口臭依旧很严重,且白天嗜睡夜间打鼾,需要尽快诊治。

标签: 疾病体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