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白点是有虫吗

2017年03月09日 00:19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指甲白点是有虫吗指甲白点是有虫吗

  山东读者任女士问:最近,我发现自己右手食指中间有一个小白点,奶奶告诉我,这说明肚子里有蛔虫,让我赶紧吃点打虫药,但也有朋友说是因为缺钙,吃点钙片就好了。想问问专家,指甲上为啥会有白点呢?我应该是吃打虫药还是钙片呢?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东生答:指甲实际上是由指甲根部的基质角质化形成的,由于甲根会不停地进行新陈代谢产生新的指甲,所以我们就需 要时不时修整一下多出来的部分。而当这些基质细胞不能正常角质化时,它们仍然会被后边的新指甲“顶”到前面去,也就形成了我们常见的白点。这种白点在医学 上有个名词叫“点状白甲症”,是白甲病的一种。虽然名字吓人,不过这种小白点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由甲根受损造成的,比如指甲被门夹了,被锤子砸了之类,有 时候吃手和剪指甲也会导致轻微的损伤。因此,就算吃再多的打虫药,补再多的钙,白点该有还是会有的。 

  也许有人会说,发现指甲上有白点的时候并没有受伤。确实,这是因为受损的是指甲的基质,所以从受损到白点真正长出来,一般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此外,还有另一些可能性,比如轻微的感染或过敏,或者是特定药物的副作用。 

  因此,不管这些创伤从何而来,通常来说,指甲上的小白点都不需要任何治疗,并且都会随着指甲的生长而消失。它们也不会复发,除非你再次受到其他创伤。当 然,这些是仅有一个或几个指甲出现白点的情况。如果你的所有指甲上都出现了白色的斑点或线条,那可能是由贫血、心脏疾病、肝硬化糖尿病或肾脏疾病造成 的,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醋泡花生有奇效

2017年03月08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