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自己湿气重不重

2017年03月09日 00:19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人说,湿邪不去,吃再多的补品都是徒劳的。正所谓“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邪之气若是埋藏在身体里,必定就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很多人都知道湿气重会影响身体健康,进而采用食疗的方式治疗湿气,但是要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湿气过重呢?

  早上刷牙恶心

  起床后刷牙喜欢呕吐下才舒服、感觉嗓子里边总是有东西似的。丝丝拉拉的感觉,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点点。吐不出来。这个症状也说明体内有湿气。

  看舌苔

  健康正常人的舌头应该是淡色而润泽。如果舌苔颜色发白而且较厚,看起来好象刚刚喝过牛奶一样,这说明你的体内有寒湿。如果舌苔的颜色有点发黄,看起来腻而粗糙,就说明你的体内有湿热。

  看食欲

  到该吃饭的时候,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里胀胀的?在吃饭过程中有隐隐的恶心感,好象吃下去的东西自己往上顶?大多数 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马上会有饱胀的感觉,这是胃强脾弱的表 现,也是脾湿的征候。

  观察排便

  是不是粘在马桶上了,一箱水还冲不净。不方便观察马桶的,也可以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也说明体内有湿了。 另外,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可以帮助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香蕉形的,但现在很少有人是这种健康的大便。体内有湿的情况下,大便的颜色发 青,不成形,长期便溏,必然体内有湿。

  起床时看感觉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觉得特别疲劳,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一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弹……那么可以肯定你体内有湿了。

  推荐食谱:

  红豆薏米汤

  将薏米和红豆两大“除湿利器”结合,是清除体内湿气最好的偏方,它的主要功效是清热除湿排水肿,可在一周内食用三次替代主食,可以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

  另外,山药和南瓜也可以放在薏米红豆粥中同煮。山药号称“气死小人参”,有时候,它比人参的补益作用还大,它是补脾胃的圣品,而且能强肾固精,润肺益气。南瓜能补中益气,还能消炎、止痛、杀虫、解毒,对保护胰脏、预防糖尿病来说,是非常好的东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醋泡花生有奇效

2017年03月08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