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走路姿势预示死亡

2017年03月16日 00:3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心预示死亡的走路姿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当心预示死亡的走路姿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走路姿势也能看出健康风险,不正常的走路姿势可能是重大疾病的早期表现,是身体发出的预警信号,尤其是一些特殊的姿势,更是预示我们有生命危险。其中有两种是最危险的“魔鬼的步伐”,先来看一个真实案例:

  张女士因为走路姿势诡异,被家人带去看病。医生让她做了脚、腿、腰部的检查,结果却并无异常。医生让张女士示范了一下走路姿势后,立刻让她检查脑部血管。没想到,结果发现张女士曾经中风过而不自知,并且仍然有再次脑梗的风险。幸亏发现及时,张女士与死神擦肩而过。

  正常人走路每一步都是脚跟先着地,然后才是脚尖,如此循环往复,但张女士却正相反:

  脚尖先着地,脚后跟后着地。我们都知道,翘二郎腿时间过久,腿会发麻,这是因为腿部压迫引起局部急性腓神经压迫症,导致小腿外侧麻痛,脚掌举不起来,脚尖无法朝上,这种姿势医学术语叫作足下垂,又称叉腿型麻痹。症状轻微的人,走路时经常前足着地或足部拍击地面却不自知。只要是中枢神经、周边神经或肌肉组织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病变,都可能造成垂足。其中有生命危险的就是脑中风。美国足病协会专家也认为,如果有人走路时是脚掌先拍打地面,多由于其肌肉控制力量较弱,这意味着,可能是中风发作或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引起了肌肉神经功能受损。

  脑中风会损伤大脑中枢神经,中枢神经又影响到足部神经,就会形成足下垂等症状。不过,通常只有比较严重的足下垂才能从走路姿势中看出端倪,一般轻微的足下垂我们只能通过一些生活细节来发现,比如过门槛或爬楼梯。

  有足下垂的人,过门槛时容易绊倒,因为大脑神经中枢对脚的控制不足,脚尖抬不到合理高度。偶尔一次被绊倒没有问题,但如果经常被绊倒,就说明你的脚尖可能经常处于一个抬不起来的状态,那就预示你的神经中枢可能已经出了问题,开始有轻微的足下垂了。

  这便是第一个预示健康风险的走路姿势:足下垂。

  第二种预示死亡的“魔鬼步伐”是:步幅变小。不要小看这个不起眼的动作,它预示的风险可能比足下垂还要严重。

  四十多岁的李女士来医院看病,说是脚有问题,但通过各种检查,医生发现她的脚没有任何问题,身体其他关节也活动良好。于是医生让她站起来走路,结果发现她走路姿势十分异常,而且跟她对话她经常走神,回复的时候也很慢,而且叫不出很多东西的名字。医生建议她去医院神经外科检查,令人想不到的是,经过诊断,竟发现李女士的脑子里长了脑瘤。

  正常成年人的步幅在70~80厘米之间,如果算上儿童和老年人,可以扩展到60~90厘米,都算正常。但如果你的步幅低于50厘米,你就必须要注意了。医学上称小步幅的走路姿势叫作“慌张步态”。这种步态短而快,并出现阵发性加速,不能随意停止或转向,上肢摆动缩小或停止。慌张步态不仅是脑肿瘤的预兆,它更多预示的是帕金森病。通常来说,30~40厘米的步幅属于早期,更小的步态是20~30厘米,这可能就是病变到中晚期了。

  生死考验!每12秒经历一次!

  中风在医学上叫脑卒中,是急性脑血管疾病的总称,包括脑出血血栓等,发病时会出现口眼歪斜、言语不清甚至偏瘫、昏迷等危急症状,严重者治疗不及时会导致死亡,是目前危害人类生命的最主要三大杀手之一。其实脑卒中的发生并非没有征兆,只要严格掌握生活中身体发生的种种细微改变,我们就能将这个可怕的“死神”拒之门外。

文章摘自:《我是大医生:医生不说你不懂2》  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栏目组 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