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口腔溃疡预示口腔癌

2017年03月17日 00:57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黏膜发生变异。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每年大约有1万人死于口腔癌。只有60%的口腔癌患者可以活到5年以上。

<a href='http://health.sina.com.cn/disease/ku/00126/' target='_blank'>口腔溃疡</a>与口腔癌的关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口腔溃疡与口腔癌的关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口腔癌的主要临床表现有:

  (1)出现肿块、结节;

  (2)出现白色、平滑式鳞状斑块;

  (3)出现红色斑块、溃疡,且较长时间不能痊愈;

  (4)口腔中反复出血,却无明显原因;

  (5)口腔出现麻木、灼热或干燥感,亦无明显原因;

  (6)说话或吞咽时困难或异常。

  其中,我们较易忽视的就是口腔溃疡。张女士开始时就是一个小小的口腔溃疡,之后由于没太在意,最终发展成了口腔癌!

  和其他脏器肿瘤动辄几年的发病时间不同,口腔癌的发病时间是以天为计算单位的。它的发生共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口腔出现破口,即我们常说的溃疡,这个7~10天一般就会自动愈合。

  第二阶段:随着时间推移,破口若是没有愈合,溃疡表面就会发生红肿。

  第三阶段:2周后,溃疡若是受其他刺激因素影响,就会发生进一步病变,出现溃疡面扩大,边缘不整齐,周围还会出现隆起,肌底摸起来硬硬的。

  第四阶段:若是进一步恶化,30~90天后,口腔癌就会产生。

  所以,千万别小瞧了口腔溃疡,它可能是口腔癌给你提前发出的警告。

  有的人平时只要一着急上火,嘴里就长溃疡;有的人是不小心把口腔侧边咬破了,过几天也会发生溃疡;还有人是喝热水没注意,一下烫到了……口腔溃疡的产生原因多种多样,也并不是所有的口腔溃疡都会发展成口腔癌。但是,有些口腔溃疡在很短的时间内结合其他相关因素,出现了某些特殊的变化,就极有可能发展成口腔癌!

文章摘自:《我是大医生:医生不说你不懂2》  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栏目组 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