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种癌能在人体潜伏20年

2017年03月18日 00:0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种癌能在人体潜伏20年1种癌能在人体潜伏20年

  新华网华盛顿10月9日电(记者林小春)欧美一项新研究发现,肺癌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可长达20余年,然后突然发展成为难以治疗的恶性肿瘤。这一成果凸显开发能及早诊断肺癌方法的必要性。

  这项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研究分析了7名肺癌患者,包括吸烟者、戒烟者和从不吸烟的人,结果发现,初始遗传错误引发的肺部肿瘤细胞就像种子一样能潜伏人体多年,悄悄“生长”而无法检测,然后在条件成熟时被新的遗传错误“触发”,公开“现身”并快速长成恶性肿瘤。

  在肿瘤快速生长期,会有多种形式的遗传错误出现在肿瘤的各个区域,导致每个区域按不同的路径发展,使得肿瘤各个部分具有各自的遗传特性。许多靶向疗法只取得有限的成功,就是因为它们只攻击特定的遗传错误。

  参与研究的英国癌症研究会教授查尔斯·斯旺顿在一份声明中说:“肺癌生存率低得可怜,许多新的靶向疗法效果有限。我们通过了解肺癌是如何形成的,打开了肺癌的进化规则之书,希望我们能开始预测它的下一步发展。”

  这项研究还表明,与肺癌有关的许多早期遗传错误由吸烟造成。不过随着病情的发展,吸烟与否不再那么重要,后期的遗传错误更多与一个叫做APOBEC的蛋白有关。

  全世界每年新增肺癌病例约180万,其中三分之二发现时已是晚期,肺癌确诊后患者活过5年的只有约10%。最新研究提出,如能及早发现肺癌,把它扼杀在尚未开始沿多条进化路径发展的萌芽状态,那么情况可能会大为不同,将会有更多肺癌患者存活。

标签: 肺癌潜伏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