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冠心病的三大高危因素你知道吗

2017年04月03日 00:0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导致<a href='http://health.sina.com.cn/disease/ku/00013/' target='_blank'><a href='http://health.sina.com.cn/disease/ku/00165/' target='_blank'>冠心病</a></a>的三大高危因素导致冠心病的三大高危因素

  导致冠心病的三大高危因素

  高血压即使是年轻的时候,血压情况很好的,到50 岁以后他可能也会有高血压。原因很多,而且这个跟生活条件好坏,似乎关系也不是很大,有的人生活习惯很好,到最后也一样得高血压,原因可能跟精神因素有关系,跟神经调节有关系。

  高血糖。显然跟两个因素有关系,一是生活条件好,或者说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系。就是吃的太好了,经常吃冰淇凌等甜食,饭量很大,喜欢吃肉,很容易肥胖等。二是应激,就是压力太大。因为压力大,体内就会产生影响,使血糖增高的那些激素度增加,血糖主要靠胰岛素和抗胰岛素这两个激素来调节,如果胰岛素分泌正常,抗胰岛素使血糖增高的那些激素也正常的话,它们这个平衡就是正常状态;如果你很紧张,压力很大的话,那么胰岛素可能正常分泌,但是抗胰岛素使血糖增高的那些激素,会分泌很多很多,这样就一下子把胰岛素压掉了,血糖就起来了。久而久之,他就会患糖尿病,继而就变成了冠心病。

  高血脂。这显然是吃起来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在上海的市民中调查表明,人们的血脂很低很低,当时外国人看了都觉得不可思议。可是现在全国人民去查血脂都很高,为什么呢?吃的太好了,肉太多了、饭太多了,运动量太少了。现在小孩都是吃肉、蛋、奶长大的,也很少运动,天天坐在电脑旁上网、玩游戏机,所以高血脂自然就来了。减少冠心病的多重危险因素最好减少冠心病的多重危险因素,比如说你抽烟,就是戒不了,但是你又有高血压,那么你酒就少喝点,肉就少吃点,体重多减点,天天运动去,把多重危险因素变为单一危险因素,就会减少他的风险。比如说你就喜欢吃肉,那你别抽那么多烟了,别喝那么多酒了,有高血压赶快吃药,有高血脂赶快吃药,多运动。

  总体来说,一定要避免多重危险因素,因为多重危险因素是使冠心病风险叠加的。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三高”都跟冠心病有关系,从直接原因来说,是高血脂,因为高血脂直接是沉淀在血管里边的。但高血压实际上对血管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如果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咱们假设,一个人30 岁开始有高血压,也不吃药,因为年轻人他的耐受力很好,他没有感觉。你要给他吃药,他说我吃药以后,把血压降下来后,我脑袋更疼,我现在血压180、110 挺好,没什么不适感觉。所以我就不吃药了。

  不吃药的结果很简单,他40 岁时脑出血;50 岁心肌梗死,还有大动脉撕裂,大动脉夹层一下就破了,像枪伤一样;60 岁时脑栓塞、偏瘫;70岁心梗、脑梗、肾衰;80 岁老年痴呆……一个都跑不了。如果高血压不控制的话,最后就是所有心血管病他都会得。

  所以高血压一定要治、要吃药。把血压控制好了以后,心脑血管病会大大降低。

  文章摘自:《养生堂教你健康100分》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组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