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莫名其妙出现耳鸣是要聋了吗

2017年04月03日 00:0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作者:张远超,临床医生,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天,作为一个医生同时也是一位耳聋患者,我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烦人的耳鸣

(耳的解剖图,图片来自网络)(耳的解剖图,图片来自网络)

  耳鸣,是一种常见而烦人的症状,几乎所有的人在这辈子都体验过至少一次以上的耳鸣,有的是尖锐的金属声,有的是嗡嗡声,有的可能像吹口哨……

  耳鸣让人心烦意乱,难以注意集中精力。但多数人的耳鸣持续时间都很短暂,都能够自己缓解,因而人们常常忽略它。

  但是耳鸣却是耳鼻喉科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常常与耳朵的病变,甚至是大脑内的病变有关。

  (一)噪音性耳聋:“摇滚金属控”要注意

  很多同学喜欢无时不刻用耳机听音乐,做作业的时候带上耳机听音乐,在地铁上带上耳机听音乐,在公交上带着耳机听摇滚音乐,声音还调得很大,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又或者是去参加了一场摇滚演唱会,歌手声嘶力竭的歌声,人群的狂欢,身体随着震耳欲聋的歌声摇摆。待激情退却,才发现耳朵嗡嗡作响,你觉得并不影响我和别人说话啊,听东西仍然听得妥妥的,睡一觉就没事儿了。

  然而,噪音性耳聋或许已经盯上了你。

  噪声性耳聋系由于听觉长期遭受噪声影响,而发生缓慢的进行性的感音性耳聋,早期表现为听觉疲劳,离开噪声环境后可以逐渐恢复,久之则难以恢复,终致感音神经性聋。

  人类的耳朵可以听见频率为20-20000HZ的声音,人耳最敏感的频率段在1000-3000HZ之间,日常交流时的频率略低,而噪音性耳聋往往首先造成的是4000HZ处的听力损伤,因此对日常的交流没有较大影响。

  随着病情的发展,听力损害逐渐向高、低频发展,最终会普遍下降,此时就会感到听力障碍,严重者可全聋。而此时,也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往往会留下终身遗憾。

  噪音性耳聋缺乏有效的针对性疗法,因此重在预防:

  (1)尽量在使用耳机时避免较大音量。

  (2)如果出现了耳鸣的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3)长期在嘈杂环境下工作的朋友应该使用听力保护装置,另外还需要定期到医院监测听力情况。

  (二)颅内肿瘤

  听神经是耳朵向大脑传递声音信号的通路。当大脑内的肿瘤压迫到了听神经之后,会产生诸如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而耳鸣往往是最早被患者察觉到的症状。

(耳的解剖图,图片来自网络)(耳的解剖图,图片来自网络)

  同时,肿瘤可能还会压迫听神经周围的其他神经,产生面部感觉障碍、流涎等症状,因此如果出现单侧持续性的耳鸣,同时还伴有面部感觉异常、流涎等症状时,那你可要注意了,这时可能就不只是耳朵出问题了。

标签: 耳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