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便能早期发现有没有癌

2017年03月29日 17: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年龄超过40岁,出现无痛性间断血尿,可高度怀疑为膀胱癌

  ●30%~50%的膀胱癌由吸烟引起,吸烟是目前最肯定的致病因素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李育斌、黄贤君)伴有疼痛的血尿通常很容易引起患者的重视,而无痛性血尿往往容易被忽视,但事实上,不伴有任何症状的肉眼血尿反而更可怕,因为这种血尿,很多时候就是膀胱癌的最初临床表现。专家提醒,年龄超过40岁,出现无痛性间断血尿,可高度怀疑为膀胱癌等泌尿系统恶性肿瘤。值得注意的是,吸烟是目前最为肯定的膀胱癌致病危险因素,30%~50%的膀胱癌由吸烟引起。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平

  病例:

  血尿一查竟是膀胱癌

  今年55岁的老张,几个月前就发现尿液中带有红色,像洗肉水一样,但由于全身没有任何疼痛,他也没怎么在意。直到后来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尿频、尿急,他才去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为膀胱癌。老张很是想不通。医生告诉他,这种无痛性的肉眼血尿,其实反而比那些伴有腰痛或尿痛的血尿更凶险。

  先兆:

  无痛性血尿更应警惕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平介绍,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膀胱癌高发年龄为50~70岁,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3~4倍。膀胱癌的预后与其侵犯深度、病理类型密切相关。

  刘平说,如果是没有穿破膀胱肌肉层的单发尿路上皮癌,在治疗上可采用微创手术。这种手术简单易行,术中创伤小,术后恢复快,最重要的是能保留膀胱,不会降低术后生活质量。“但如果是肿瘤较大、已穿透膀胱肌肉层,以及是多发肿瘤或某些病理类型的膀胱癌,则可能需要进行根治术,这种手术必须切除整个膀胱并用一段肠子来代替,手术创伤大,术后可能影响生活质量。”

  “其中,无痛性血尿很多时候就是膀胱癌的最初临床表现。”刘平提醒。

  辨识:

  炎症、结石等血尿有症状

  刘平解释说,血尿即尿中含有血液。这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症状,轻者仅仅是显微镜下发现红细胞增多,称为镜下血尿;重者外观呈洗肉水样、浓茶样或含有血凝块,称为肉眼血尿。

  刘平分析,能引起血尿的病很多,临床上最常见的是炎症、结石、肿瘤、外伤等。但通常情况下,如果是炎症、结石、外伤引起的血尿,都会伴发腰痛、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但如果出现了肉眼血尿,但却不伴有任何症状,反而往往更可怕,因为这种血尿,常常是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信号,尤其是膀胱癌。”

  刘平认为,年龄超过40岁,出现无痛性间断血尿,可高度怀疑为泌尿系统恶性肿瘤,比如膀胱癌。

  警惕:

  约五成膀胱癌由吸烟引起

  膀胱癌能否预防?刘平说,要预防膀胱癌,首先要戒烟,因为吸烟是目前最为肯定的膀胱癌致病危险因素,30%~50%的膀胱癌由吸烟引起;其次,不要接触或减少接触苯胺、二氨基联苯、2-萘胺、1-萘胺等化学用品,而较多接触这类化学用品的相关职业主要有铝制品、煤焦油、沥青、染料、橡胶、煤炭气化等产业,因此从事相关产业的人群应加强劳动保护;第三,平时饮食要选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要保证营养食物的摄入,少食辛辣油腻食品;第四,要以平和的心态应对压力,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第五,出现血尿要保持密切关注和追踪。

  提醒:

  红色尿不一定都是血尿

  刘平说,常常有患者在刚出现血尿时选择在家自行服药,症状可能缓解,过一段时间血尿又出现,再服药,如此反复,最终到医院检查时已出现周围组织器官侵犯,甚至远处转移,错过了最佳治疗窗口。所以,建议出现血尿者应立即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当然,红色尿并不一定都是血尿。”刘平也提醒,有些药物可以引起红色尿,如氨基比林、苯妥英钠、利福平、酚红等,甚至进食某些食物也能引起红色尿,比如红肉火龙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