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长寿最关键的是什么

2017年04月05日 00:32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决定长寿的关键决定长寿的关键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龄大,适应能力下降,在生命中的确有一些应该提防的危险期。但七十三、八 十四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其实,70~79岁才是影响老年人长寿的危险阶段。专家发现,在70~79岁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每月平均有两次健康问题。令人惊讶的是,80~89岁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每月的健康状况却与60~69岁年龄段的人一样稳定。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并不是随着年龄的升高而线性地减弱的。70~79岁是一个危险期,这段时期各种器官衰退较快,是各种老年病的多发时段,常易出现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而进入80岁以后,这些疾病就会出现下降趋势,精神和机体的健康有可能恢复到60~69岁年龄段那样的水平。因而,70~79岁这一年龄阶段被称为危险年龄段。老年人欲获高寿,70~79岁这10年的保健是至关重要的。

  专家提醒,老年人在70~79岁时,更要注意生活规律化,多散步,多呼吸新鲜空气,不要过于疲劳,戒烟少酒,以食用高蛋白、多维生素、少脂肪为原则,定期测血压、血糖、血脂等。

  古方中医推荐了四种最有效的长寿方法:

  第一,练习爬行。爬行是锻炼心肺功能的一种重要方法,还能改善血液循环和营养代谢。常见的爬行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壁虎式爬行,全身着地,腹部和地面轻微接触,有利于促进消化和改善睡眠;另一种是跪式爬行,四肢着地,可让人放松,改善膝关节的营养循环代谢。但注意有高血压等疾病的老人,最好询问医生之后再做。

  第二,腹式呼吸。研究证明,坚持腹式呼吸半年,可使膈肌活动范围增加4厘米,肺的通气量大大提高。

  第三,顺应四时阴阳变化。春天多出门散步,吸收自然中的阳气;夏天晚睡早起,多出汗;秋天早睡早起,收敛神气;冬天避寒就温,少出汗、多晒太阳。

  第四,吃粗粮,少食多餐。不要让你的消化系统过于疲惫。

  心态平和也是许多长寿老人的共同特点,从中医角度看,受了委屈不要怨天尤人;身处逆境时,多发掘事物积极的一面;坦然面对问题、坚定立场、学会沉默;学会换位思考,包容一切;淡泊名利。只有这样,才能健康长寿。

标签: 长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