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离我们有多远?医生给出12条防癌建议!

2017年04月06日 09:5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导语:3月31日12时30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惠周光走进新浪,应邀在圆形会议厅作“癌症离我们有多远”主题讲座。

  主讲嘉宾: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惠周光

  一、癌症离我们有多远

  我国癌症新增发病率及死亡率占世界第一位

  我国新增癌症患者数量在全球稳居第一位,而且可能在未来几十年都将处于世界第一位。以2012年统计数据为例,我国新增癌症患者307万人,全球新增癌症患者1400万人,占比超1/5。我国每年癌症死亡人数220万人,约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30%。如上图所示:到2050年,我国每年将有470多万人得癌症,还有370多万人将因癌症死去,癌症,离我们有多远?不远!在我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

  我国癌症分布: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第一

  我国高发癌症依次是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这与西方国家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高发相比,差异比较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习惯的变化,结直肠癌的发病也呈现比较明显的增长。

  二、哪些因素会诱发癌症

  遗传因素

  有些肿瘤呈现家族性分布,有一定遗传性。

  年龄增长

  随着年龄增长,癌症发病风险增高。

  环境污染

  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的加剧都会增加癌症风险。

  吸烟

  30%的癌症与吸烟有关,吸烟可以使肺癌、口腔癌、喉癌、气管癌、胰腺癌、胃癌、宫颈癌膀胱癌发病率上升。二手烟的危害不容小觑。

  酗酒

  长期饮酒会导致肝脏病变,有诱发癌症危险。

  放射性污染

  医疗辐射、高空飞行、装修石材放射性污染等。

  感染

  有些感染会诱发癌症,例如乙肝病毒感染与肝癌、EB病毒感染鼻咽癌;宫颈癌与HPV感染关联极大,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避免不洁性生活进行预防。胃癌与幽门螺旋杆菌的关联性很高,部分人群可以通过灭菌降低胃癌风险。分餐也是预防部分细菌、病毒感染的好的生活方式。

  肥胖

  肥胖能改变体内激素水平,增加食道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子宫癌、肾癌、乳腺癌6种癌症风险。小肠癌、胆囊癌、喉癌、膀胱癌、子宫颈癌、卵巢癌、脑癌、结缔组织肿瘤、淋巴癌等也与肥胖有一定关系。

  三、如何降低癌症风险

  三分之一癌症可以预防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降低主要的风险因素进行预防:戒烟、健康饮食、锻炼身体、预防可造成癌症的感染。

  防癌建议

  世界癌症基金会和中国癌症基金会联合提出防癌建议12条:

  1、戒烟限酒 这是防治所有慢性病的必要举措。

  2、保持良好心态 这是提高免疫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3、在正常体重范围内尽可能地瘦,不包括糖尿病患者。

  4、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身体活动 走路是最好的运动,走路时要仰起头,挺起胸,嘴里唱着歌,手不断抓着,对提振精神、促进循环都有好处。

  5、避免喝含糖饮料,限制摄入高热量食物(低纤维、高脂肪的加工食品)。

  6、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全麦和豆类。

  7、限制红肉摄入,避免摄入加工的肉制品世界卫生组织提醒,一人一周摄入红肉量不超过500克。

  8、如果喝酒,男性每天不超过两份,女性不超过一份。(一份酒精含量为10~15克)

  9、限制盐腌食品或用盐加工的食品 腌制品中有亚硝酸盐,熏制品也应该少吃。

  10、不用膳食补充剂预防癌症 少吃保健品。

  11、母亲对婴儿进行6个月的全母乳喂养,可减少乳腺癌的发生。

  12、癌症患者治疗后应遵循癌症预防建议。

  编辑:邵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