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打嗝可能是肝癌的症状

2017年04月07日 00:35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男人什么事情做得过久要警惕肝癌呢?肝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很多人容易中招,那么,你知道肝癌症状有哪些吗?诱发肝癌的病因有哪些呢?我们应该怎么样预防肝癌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肝脏是人体比较重要的器官之一,这个地方一旦病变后果不堪设想,那么,男人应该如何预防肝癌呢?来了解一下吧!

  长期打嗝竟查出肝癌?肝癌爱找三类人

  近日一位70岁的大爷来医院就诊,诊断出的结果是肝癌,据医生介绍,该患者除了出现肝癌的一些基本症状外,另外还出现了连续打嗝这一现象,对此专家表示,连续打嗝是因肿瘤导致肝脏肿大,刺激膈膜而引起膈膜痉挛。当出现这一情况时切不可忽视,应及时到医院咨询以诊断原因。

  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在肝脏内形成发展到患者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患者可无任何症状或体征,仅有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腹痛、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还有一些患者可出现轻度的肝肿大、黄疸皮肤瘙痒

  但在一般情况下,这些症状很难被人们所重视,因此临床上很多肝癌患者往往在发现时其病情就已经进入了中、晚期。经诊断老人连续打嗝是因肿瘤导致肝脏肿大,刺激膈膜而引起膈膜痉挛。临床中还发现,食道癌、贲门癌胃癌的患者也会出现连续打嗝的症状。

  肝癌喜欢找三类人“麻烦”

  1、男人

  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性肝癌病人数是女性的7—10倍。肝癌为什么以男性为高危人群,目前尚无确切的解释。不过,有很多的医学专家分析认为女性体内的雌性激素对某些肝癌致病因素有一定的拮抗作用。

  2、嗜酒者

  有酗酒嗜好者,肝硬化的发病率很高,而肝硬化和肝癌的关系又非常深切。确切来说,饮酒不是患病的直接原因,但饮酒是致癌物的助手或推销员,能促进致癌物的致癌作用,还能抑制免疫系统的功能。另外,酒精可以刺激垂体的分泌,加快细胞分裂的速度,增加癌症发生的易感性。

  3、中老年人

  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

  防肝癌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饮水不健康

  水是维持人类有机体正常生存的重要物质。水本身当然不会引起肿瘤,但流行病学调查却证明,饮水污染的程度与肝癌发病率呈正相关。无疑提示水源中存在有致癌物质,还可能是多种致癌物质的共同作用,譬如腐植酸、蓝绿藻毒素等。

  2、食用受黄曲霉菌污染的食物

  30多年前,有一农场以黄曲霉菌致霉变的花生饼粕喂饲火鸡,致使10万只幼雏很快死亡。而流行病学研究证明,我国肝癌的地域分布与黄曲霉污染分布基本相一致。在那些粮油、食品受黄曲霉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也较高。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致癌物,适合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繁殖。如果人类在夏天长期食用了一些发霉谷物的话,就会染上黄曲霉毒素,肝癌就会出现。

  3、摄入过多亚硝胺类化合物

  从肝癌高发区南非居民的食物中已分离出二甲基亚硝胺。此类化合物也可引起其它处肿瘤如食管癌。所以也将亚硝胺类化合物归为肝癌的病因之一。

  如果我们了解肝癌的早期症状,就能及时发现肝癌的蛛丝马迹,并且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一起来看看肝癌早期症状吧!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1、食欲明显减退

  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

  2、肝痛

  肝区可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可因体位变动而加重。

  可放射至后背或右肩。晚期肝癌可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症,这可能是由于癌肿结节坏死或出血至腹腔所致。此时病人常常以急腹症的表现到急诊室就诊。

  3、全身衰竭

  严重乏力、消瘦、进行性贫血及出现水肿。

  4、黄疸、腹水、皮肤瘙痒

  这些是肝癌的常见症状,约有1/3的病例在发病过程中有黄疸。出现黄疸的原因为癌肿侵犯肝内主要胆管,肝门淋巴结转移癌压迫肝外胆管。

  腹水常常因为病人原来就患有肝硬化,癌组织侵入静脉而形成癌栓,癌结节压迫门静脉所致。腹水往往积聚甚速,可呈草黄色或血色。皮肤瘙痒是肝病、肝癌病人的常见症状。

  5、出血现象

  常常表现为鼻出血、皮下出血,多因肝组织破坏,肝功能衰竭所致。门静脉高压可引起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癌组织侵入肝门的胆管时,可引起胆道出血。

  6、肝肿大、脾大、发热

  90%的肝癌有肝肿大。肿大的肝脏常常坚硬,表明不规则,边缘可有大小不等的结节。巨型肝癌有时可使肝脏变形,以致触诊时不易辨别。脾肿大多发生在肝癌合并肝硬化的病人。脾转移癌极少见。

  在肝癌病人中发热相当常见,可能是由于癌组织缺血性坏死、坏死产物的吸收及并发感染所致。

  肝癌是可以预防的

  1。要预防病毒性肝炎,研究结果显示,乙肝疫苗接种可明显降低肝细胞癌的发生率。肝细胞性癌的发生与肝炎病毒感染密切相关,与乙肝病毒感染的相关性尤为明显。

  2。不能吃发霉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黄曲霉素,易引发肝癌。例如:玉米、花生、花生油、花生酱等是容易发霉的食物,这些食物要注意保管。

  3。饮水卫生不要污染,有化学物质饮用水容易让人长癌。自来水也不一定干净,5层以上的高楼楼顶有水箱,水箱应有专人清洁,最好进行二次消毒,水箱的箱体也应使用不会污染水的化学物质。

  4。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预防肝癌生活小贴士

  1。乙肝疫苗接种,并到专科医院或防疫站检测实际接种效果。

  2。戒除嗜酒、酗酒等不良习惯,不喝烈性酒、劣质酒、以防酒精对肝细胞的破坏,造成肝脏的操作及慢性肝脏中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指甲上没月牙是病吗

2017年04月06日 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