阑尾其实很重要

2017年04月15日 00:29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患了阑尾炎,把阑尾割掉似乎不影响正常生活,正因为如此,很多人觉得它可有可无。不过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阑尾有很多好的作用,可有可无的观念逐渐被打破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胰外科主任医师马晋平教授介绍,阑尾属于人体的淋巴器官,过去认为阑尾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留下的一段没有生理作用的肠子,还要发 炎,发现不及时,阑尾炎的死亡率非常高,因此早发现、早切除是以前外科医生常规做法。不过近年来,这种认识已经被逐渐打破。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医生刘金彪介绍,作为退化的器官,在人类的发育早期,阑尾作为一种淋巴器官,有助于B淋巴细胞的成熟。B淋巴细胞是一种白细胞,大家十分熟悉的免疫球蛋白(抗体)就是由它产生的。可见,阑尾对人体免疫功能有一定的意义。

  发表在《进化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和我们原来认为的不一样,阑尾不仅仅是消化器官盲肠进化后的残留部分这么简单,很多动物都有阑尾,他们发现动物有阑尾的时间超过了8000万年。

  来自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说,以前被认为没有作用的阑尾实际上有用,因为在肠内环境不好的时候,体内好的肠菌正是躲藏在阑尾里。也就是说,阑尾其实是肠道共栖菌的避风港,而这些共栖菌能帮助人消化及抵御致病细菌。

  后来陆续的更多有力证据证实了这一点。澳大利亚墨尔本沃尔特伊莉莎医学研究所和法国马赛吕米尼免疫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阑尾还能增强人体抵抗力。阑尾 中的固有淋巴细胞能帮助阑尾储备有益菌群,这对维持人体内菌落平衡至关重要。当人体肠胃感染甚至食物中毒时,阑尾中的有益菌群不仅能够帮助维持这种平衡, 也能在肠胃免疫细胞不足时予以补充,对于病菌病毒能起到很好的抵御作用。

  正因为如此,现在许多医生不赞成为了预防阑尾炎一切了之。毕竟在阑尾对人体的作用尚未完全搞清之前,谁知道切除它到底会对人体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当阑尾出现问题时再切不迟。当然,一旦需要切除阑尾不要有顾虑,一旦错过手术时机,反而对身体不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